有光就能上网?LiFi技术可让灯泡变身路由器,还比WiFi快100倍!

摘要:WiFi从发明到现在已经经历了快20年的时间,早就成为了大众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其实在WiFi诞生4年之后,一个比它快100倍技术也出现了并被视为是通讯网络的未来,那就是LiFi。然而,LiFi技术因为各种现实原因迟迟得不到商用。但是在PureLifI得到B轮融资1800万美元之后,让沉寂已久的LiFi技术又成为了热点技术。

WiFi从发明到现在已经经历了快20年的时间,早已成为大众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随着WiFi覆盖面逐渐拓宽,WiFi缓慢的传输速度也被越来越人诟病。其实在WiFi诞生4年之后,一个比它快100倍的通讯技术也随之出现了,并被视为是通讯网络的未来,那就是LiFi。然而LiFi技术因为各种现实原因迟迟得不到商用。近期,在PureLifI得到B轮融资1800万美元之后,沉寂已久的LiFi技术也成为了热点技术。

LiFi技术是一种利用灯泡、灯管等常用发光设备,发出的可见光进行数据传播的无线传输技术。LiFi技术运用设想是在LED灯里加入一块控制光线闪烁的芯片,利用电信号控制LED发出肉眼看不到的高速闪烁信号来传输信息,这种技术做成的系统能够覆盖室内灯光达到的范围,电脑不需要电线连接只要在室内开启电灯,无需WIFI也可接入互联网。

光线闪烁的频率极高,可储存信息也更多,且可见光通信速度可以达到每秒数十兆甚至数百兆,因此在理论上LiFi的网速比WiFi可快100倍。而且LiFi是使光传播在我们周围的环境中。简单来说,大规模实现这个技术之后,只要有自然光能到达的任何地方,就有LiFi的信号。

但是这个技术也有一个缺陷,那就是没有光就会立即没有了信号。这个技术因为是可见光通信,只有在室内有光的地方才能接收到数据,只要有墙体或者物体阻挡光源,LiFi立马没有信号。但也有一个好处,邻居再也不能蹭网了。

除此之外,这种技术的抗干扰能力也较差,不仅阻挡光源会影响信号,就连有人从接收设备前走过,都会对LiFi产生干扰,导致上网卡顿。因为种种的技术难题,导致LiFi始终没有办法向大众全面普及。

况且无论多高端的技术,市场需求才是第一位。现在每一家都拥有WiFi无线路由器,并且能满足更多需求可以接棒的WiFi6又已经成熟,谁家还需要第二个这种可见光路由器呢?虽然不能大规模的应用在大众的生活中,但在特定的环境下,LiFi还是有其不可替代的优势。不然这家研发LiFi的企业也不可能会得到1800万美元的B轮融资。

在飞机上,这种通过光源传播的通信技术正好能排除了电磁对飞机行驶的干扰,为乘客提供网络通信。现在一家法国的航空公司就有这样的打算,希望在客舱内通过LiFi提供上网服务。在每个座位的上方正好有能够提供LiFi光源的阅读灯,理论上可为每个座位用户可提供良好的网络通信服务,满足一些用户飞行过程中的上网需求。

再比如在高速公路的建设中也可以加入这样的LiFi技术。白天,通过太阳能电池板充电为路灯充电,晚上,高速公路上的路灯和地面上车道标志线利用白天所充的电量发光发射LiFi信号,汽车配备接收LiFi信号的终端,实现汽车联网功能。

除了这些特定的场景之外,这家得到融资的企业也开始了LiFi技术大众化的普及。在今年2月举行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该公司宣布将把LiFi系统升级为组件,并在会上演示如何将新的千兆LiFi集成到笔记本电脑中。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基晶晶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