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抢票潮即将开始!如何顺利上车? 这几点新变化值得关注

摘要:年关将至,一年一度的春运抢票又来了。据了解,12月12日,2020年春运首日的火车票就正式开售了。今年春运售票较往年不同,有几大新变化值得关注。

年关将至,一年一度的春运抢票又来了。据了解,12月12日,2020年春运首日的火车票就正式开售了。今年春运售票较往年不同,有几大新变化值得关注。

首先最值得关注的就是目前不少地区已经在推广的电子客票。电子客票意味着乘车时不需要再换纸质车票,直接刷身份证或动态二维码就可进站乘车。不过,就目前各地推广情况来看,仍有不少人不知道如何使用,或者说还存在一些疑虑。

比如,很多人都认为光刷身份证并不能看到座位信息,非常不方便。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铁路部门也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用户可以在车站售票窗口或自动售票机打印“购票信息单”,也就是一张白色的小纸条,上面记载了原来车票上应有的全部信息。

如果有人需要报销凭证,即以前的那种车票,也可以选择到车站售票窗口或者自动售取票机打印电子客票报销凭证。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现在出来的报销凭证上并没有车票信息

网络上不少人曾就此事讨论过,推行电子车票虽然相比以前进站更方便,似乎, 也更环保,但对于需要打印车票信息和车票报销凭证的人,反而更加麻烦了,也浪费了更多的纸张。为什么不能同时支持电子车票和印有车票信息的纸质车票呢?“购票信息单”的存在是否是多余呢?

其实,对于需要报销凭证、也需要乘坐信息的乘客而言,用原来1张票可以都解决的事,现在非要分成2张,增加了排队时间,还浪费了纸。但对于大部分人而言,是不需要取报销凭证的。且报销凭证也就是原来的蓝色车票,成本相对于热敏纸来说高很多,乘以巨大的乘客基数,节省下的成本远比分成两张纸要高得多。

所以,铁路部门这样规定也可以理解。除去争议颇多的电子客票不谈,或许我们更应该把眼光放在抢票上。比如,对于比较热门的路线,我们得把握好关键的时间点。12306网站和电话购票的开放时间都是早上6点至晚上11点。根据往年经验,开车前15天是退票高峰期,其次是开车前1至2天。特别是开车前两天晚上10时至11时,堪称旅客退票高峰阶段。

此外,不少人可能会想到12306网站的“候补购票”功能。每个人可以预约两个时间段的4张车票,只要是有退票或者余票,系统会按排队顺序购入。但把希望寄托在候补上并不太明智,因为铁路优先放始发到终到的车票,短途的票是排到后面去的。

有人可能会觉得,说那么多,抢票的时候还是会瞬间无票。其实,网站有时候是真无票,有时候只是页面慢而已。据网友经验,虽然某个整点起售,比如10点,实际上往往10点02分网页才能打开,别一看没票就放弃了,也许只是页面没显示出来。实在不行,也可以寄希望于铁总,每年铁路部门都会临时增开列车。

再不行,也可以寄希望于第三方平台。尽管第三方平台不能百分百帮我们买到车票,但确实提高了买票成功率,且节省了时间精力。在经济能力可承受范围内,加速包、抢票专线、跨站买票等方式都不妨尝试一下。最后,祝大家都能抢到自己要买的票。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卞慧静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