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了,骑摩托车返乡还没落伍!铁骑大军现已正式出动

摘要:春节期间,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不畏严寒,忘却疲惫,与汽车、列车一样奔驰在回家的路上——他们就是骑摩托返乡的铁骑大军。

春节期间,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不畏严寒,忘却疲惫,与汽车、列车一样奔驰在回家的路上——他们就是骑摩托返乡的铁骑大军。

骑摩托返乡这一形式盛行于十多年前,那个年代每到年关,都有几十万人不顾危险,骑着摩托车返乡,有的甚至奔波上千公里。后来随着私家车的普及、列车等出行方式的选择增多,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放弃这一方式。

但这支铁骑大军并未完全消退,据了解,目前,我国摩托车电动车的总保有量近4亿辆,远超于全国私家汽车的保有量。在我国经济发展重点区域珠三角地区,仍有不少人选择这一回家方式。

俗话说:春运看广东。主要也是因为像广东地区的外来务工人员非常多,而在这一带务工人员的老家多在广西等山区,高铁、火车、长途大巴这些不能直接覆盖到,经常需要频繁换乘、转车,费用先不说,很麻烦。而骑摩托车可以从厂区宿舍直达家门口,无疑是最适合的交通工具。

此外,南方地区不结冰不下雪,骑摩托车长途旅行的话一般人也还能接受。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是,我国汽车保有量高,经常会出现交通堵塞,而摩托车就可以很好地规避这一问题。

那么,骑摩托车回乡究竟要注意什么呢?很多人可能会好奇摩托车能不能上高速的问题。目前,法律已经明确规定了不许上高速的车型,但并没有包括摩托车,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许多高速路口还有禁摩通行的标志。这主要是驾驶者交通意识不强的原因,很多骑摩托的经常在道路上随意变道、闯红灯,为此现在的很多城市对摩托车电动车有很高的要求,不达标准不能上路。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为了解决摩托车的统一分类问题,我国交通运输部把新发布的文件将摩托车的分类划分为1类车型,也就是说摩托车和我们常见的私家小汽车一样,上高速得收过路费,享受与私家客车同样的待遇。根据地区路况的不同,摩托车与私家车一样,同时按照每公里0.4元~0.6元来收费,也就是说在高速行驶100km,需要最低40元的过路费。因此,有的时候骑摩托上高速还不如走国道、省道划算。

不管怎么说,骑摩托也好,坐大巴、火车、飞机回家也罢,一定要注意安全,希望每一个返乡人都能平安回家,开心过年!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卞慧静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