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巧克力甜蜜失宠,是巧克力不香了?

摘要:有句电影台词说“你不能拒绝巧克力,就像你不能拒绝爱情。”不过,近年来消费者对巧克力的热情逐渐减退,巧克力作为甜蜜的象征,在中国似乎过得没那么“甜蜜”。

有句电影台词说“你不能拒绝巧克力,就像你不能拒绝爱情。”不过,近年来消费者对巧克力的热情逐渐减退,巧克力作为甜蜜的象征,在中国似乎过得没那么“甜蜜”。自2015年以来,中国市场巧克力的销售额就出现不断下滑趋势,市场一片唱衰。

市场数据显示,在2018-2021年,中国巧克力市场份额前5位分别为德芙、健达、雀巢、费列罗、士力架。从份额变化看,5个品牌的份额都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下滑,例如德芙从2018年的22.8%下滑至22.4%,费列罗从8.7%下滑至7.6%。在休闲食品多样化、零糖零卡零脂消费新时尚的盛行下,巧克力确实没有之前那么受消费者欢迎了。

消费者健康意识增强

戒糖控糖成主流,人们的消费理念从原来的吃好转变为吃健康。随着大家健康意识逐渐提高,高糖分、高热量的食品渐渐失宠,巧克力也成了不健康的代名词。

巧克力的消费群体主要是年轻女性,不过现在大家都在追求身材,忙着运动健身吃着减脂餐,对糖的摄入越来越谨慎,看到巧克力似乎就觉得吃了会长胖,买的自然也就少了。年轻人的容貌焦虑,让他们对身材把控上更加严格起来。要想身材美,管住嘴是关键。

节日送礼需求降低

巧克力自带甜蜜属性,向来被赋予浪漫、幸福的意义。但巧克力并不是生活必需品,是一种感性消费品,由消费者的消费冲动决定。

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送礼是巧克力的主要消费场景,占比38%。但现在,巧克力不再是爱情代名词,也不再是节日必需品了。众所周知,近年来良品铺子、三只松鼠、百草味等休闲零食品牌的快速崛起,巧克力市场份额受到分流,消费品越来越丰富,带给了消费者更多选择。不再只是传统意义上一到节日就是“鲜花+巧克力”的标配了,甚至有些年轻人会觉得收到像巧克力这种大众化的礼品有点土、不用心。年轻人的新鲜感,不再仅限于巧克力。

巧克力巨头接连翻车

据日媒报道,全球糖果巨头玛氏集团的日本公司近期宣布,旗下巧克力“士力架”因混入玻璃片,将召回301万块产品,包括保质期到2023年1月8日和2月5日的“士力架花生单个装”“士力架180g装”“士力架迷你装”,以及保质期到2023年1月8日的“白士力架”。早在2016年2月份,美国玛氏公司发布公告称由于在德国出售的士力架巧克力产品中发现塑料片”,并在全球范围内召回相关产品。

4月份,费列罗旗下巧克力产品健达奇趣蛋涉嫌关联欧洲多起儿童感染沙门氏菌病例。此前,费列罗巧克力还被曝出质量问题,保质期内现活蛆虫。之前,德芙也被爆出保质期内吃出活蛆,网友还因此表示再也不相信爱情了。更早之前,高端巧克力品牌歌帝梵还由于冰激凌含有致癌成分被香港食品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通报……

多家大牌巧克力近年来接连发生的食品安全问题,让本就陷入增长困境的国内巧克力市场又蒙上一层阴影。毕竟在中国,巧克力市场主要被外国品牌占据,国产品牌基本叫不上号。

巧克力市场如何突围

巧克力不是不甜了,最大的原因可能是消费者的需求发生变化了。

甜食作为线上休闲食品第一大口味市场,随着健康趋势凸显,消费观念升级,巧克力品牌在加强产品品质把控的同时,可以围绕健康、趣味、个性化等展开卖点,创新出更多的巧克力品类打开消费者的嘴巴。

编辑/汪媛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