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个高速堵到哭?支付宝提供刷车支付,车过扣款全程无需停

摘要:国庆刚过去不久,很多车主为了尽可能地在节假日前后避免拥堵都办理了ETC,各地也都涌现了一波ETC办理潮。但普通的ETC未免太过麻烦, 有媒体报道称:“刷车支付”已在山东济南的高速全路段和部分指定加油站、停车场使用。山东也成为全国首个试点“刷车支付”多场景的省份,未来该功能将进一步在山东全省推广。

国庆刚过去不久,很多车主为了尽可能地在节假日前后避免拥堵都办理了ETC,各地也都涌现了一波ETC办理潮。但普通的ETC未免太过麻烦, 有媒体报道称:“刷车支付”已在山东济南的高速全路段和部分指定加油站、停车场使用。山东也成为全国首个试点“刷车支付”多场景的省份,未来该功能将进一步在山东全省推广。

刷车支付听上去很高级,有点人脸识别的意思,其实并没有那么复杂,这只是支付宝推出的一款ETC感应支付功能。很多人可能会奇怪,支付宝ETC不也是ETC么,这与普通的ETC有什么不同?

要知道,普通ETC是指通过安装在车辆挡风玻璃上的车载电子标签与在收费站 ETC 车道上的微波天线之间的微波专用短程通讯,利用计算机联网技术与银行进行后台结算处理,从而达到车辆通过路桥收费站不需停车就能交纳路桥费的目的。一般来说,实施不停车收费,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大大提高公路的通行能力。但这一便利的支付方式在推广上仍有很多难点,很多车主并不愿意办理。

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有下列几个原因:首先办理方式比较麻烦,除到高速公路运营单位购买设备外,也可以到银行办理储蓄卡或信用卡,领取与卡绑定的ETC设备。但这两者都要求车主线下到指定地点办理,对于很多只有节假日才会上高速的车主来说,反而显得太过麻烦。

其次,办理ETC的费用也不是小数,基本在200元到350元之间,有些地方打着免费赠送设备的名义,实际还需要预存押金。而且还有个更大的问题就是,有些车载ETC卡,就是信用卡,具备普通信用卡所有的金融功能,是可以直接拿来刷卡消费的,不法分子用POS机专门来盗刷车载ETC的案件并不在少数。

作为支付行业的一大巨头,支付宝当然要出手了。比如支付宝在这原有的基础上加入了一些改变,车主只需在支付宝上搜“ETC服务”,完成ETC设备的申领,将在7个工作日内收到设备,并安装、激活。成功安装支付宝ETC的车子=付款码,车过即扣款,全程无需停车、下车。这就避免了线下办理、以及信用卡被盗刷的可能。

除此之外,“车牌付”也是支付宝的另一种新尝试,不过这一形式也只是在部分地区高速试点。在支付宝里把支付宝账号和车牌号绑定,车主过高速口就能通过识别车牌,从绑定的支付宝账户里自动扣款。但问题是套牌,假牌如何解决又是一大问题了。

不管怎么说,支付宝的试点城市进行的都还不错,不知未来支付宝“刷车支付”的出现会给ETC行业又带来什么样的变革。你怎么看呢?

编辑/童华兵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