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核制度一直无解,员工扫楼又引争议,该拿什么拯救水滴筹?

摘要:据报道,互联网筹款平台“水滴筹”在超40个城市的医院派驻地推人员,有人拍到这些地推人员逐个病房引导患者发起筹款。他们自称“志愿者”,随意填写募捐金额,对求助者财产状况不加审核甚至有所隐瞒,每单提成80元到150元,月入过万,实行绩效末位淘汰。

据报道,互联网筹款平台“水滴筹”在超40个城市的医院派驻地推人员,有人拍到这些地推人员逐个病房引导患者发起筹款。他们自称“志愿者”,随意填写募捐金额,对求助者财产状况不加审核甚至有所隐瞒,每单提成80元到150元,月入过万,实行绩效末位淘汰。但是,事后平台对所得善款用途并没有有效监督。这起事件经过媒体报道后也迅速引起了网友的诸多热议。

很多人认为互联网众筹本来是救人于水火的好事情,但水滴筹把这当成一种任务,甚至员工按单提成,从中牟利,很明显这是在消费了大众的爱心,是不对的。

对于这起事件,水滴筹官方也给出了回应称,视频报道中提到的部分地区个别线下人员的违规现象,严重违反了水滴公司价值观、准则及相关规定,调查清楚后将给以严惩。目前,公司已成立紧急工作小组,在全国范围内尤其是宁波、郑州、成都等地,开展相关情况排查。水滴筹表示,自即刻起,线下服务团队全面暂停服务,整顿彻查类似违规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关于水滴筹所引发的事件远不止这一起,比如同样也是今年发生的演员吴鹤臣脑出血众筹百万事件。家中在北京有车有房,老婆刚换今年新出的华为手机,这样的家庭条件还在水滴筹狮子大张口,向普通大众筹钱,被不少人痛骂水滴筹负了滴水之恩。

自那时起,或者说自成立以来,水滴筹官方就曾多次表示一定大力整改平台的审核制度,然而时隔几个月又曝出这样的负面事件,不免让人深思,水滴筹这样的平台究竟该怎么整治才能更长远地走下去?

有人说,这种平台可以封杀了,朋友圈看到这种借着生病的名义大肆“乞讨”的链接就烦。这种想法未免过激,不可否认的是,水滴筹自成立以来,确实帮助了不少困难家庭解决了一时的难题,挽救了很多人的生命。我们不能因为一些不正确的现象便全然否定,而应该思考,像水滴筹这种平台,规范的审核认证怎么就这么难呢?

同样遭遇这种情况的还有滴滴顺风车,一方面,大众需要这个平台,一方面,平台的监管不力以及一些人为因素让这些平台难以真正发挥有效的作用,反而让不良用心之人有了可乘之机。

其实,对于水滴筹而言,这次事件的整顿并没有想象中难,设置线下地推人员其实是个很好的方式,因为没有他们,相信很多得了大病无法筹款的不懂水滴筹的穷人,连最后一次自救的机会也失去了。而问题关键就在于,地推人员的KPI考核不应将达成单数作为标准,这会让本来的善意变味,本来一件好事在地推人员的助推之下,也就成了坏事了。你觉得呢?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卞慧静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