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盘点再敲警钟:2019年,网上哪些骗人手段让你吃亏了?

摘要:山寨微信盗取语音诈骗,高仿APP陷阱多多,“AI算命”披着科技外衣“吸金”,一些APP号称看新闻就能“赚钱”……今年以来,新闻媒体陆续曝光了一些网络乱象。如今这些问题被整治得如何了?

山寨微信盗取语音诈骗,高仿APP陷阱多多,“AI算命”披着科技外衣“吸金”,一些APP号称看新闻就能“赚钱”……今年以来,新闻媒体陆续曝光了一些网络乱象。如今这些问题被整治得如何了?

山寨微信:依然有人在大量售卖

山寨微信是一种微信外挂软件,其主要用于狂发恶意营销广告、骚扰信息等,更严重的还会被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实施各种违法诈骗活动。虽然在今年8月公安机关打掉了一个制作、倒卖、使用微信外挂软件,从事微信账号买卖、养号业务的特大新型黑客犯罪团伙,但是目前依然有一些店铺大量售卖“微商专用”“营销专用”微信,价格30元到200元不等。其中更加值得注意的是使用山寨微信的安装者本人也会因软件预留的“后门”及木马而受到信息泄露、账号被盗等威胁,具有极大安全风险。

高仿APP:一些被下架,一些仍然存在

11月,高仿APP背后的黑色产业链被媒体揭露之后,一时间引起社会广泛的关注。对此一些地方网信部门关停下架了一批APP,其中不乏山寨APP。然而,作为山寨APP下载重要来源之一的应用市场,依然在为一些山寨APP的扩散提供便利。

目前在一些手机应用市场中,官方APP的标识仍然不明显,用户很难辨别真假。例如在应用汇等应用市场,不少下载量高达三四十万次的山寨应用仍然存在。而且在这些APP的用户评论区,许多使用者留言“根本用不了”“软件是骗人的”等。但依旧没有被下架。

“AI算命”追踪:有的停止运营,有的更加隐蔽

自今年9月起,陆续开始出现一些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打着科技算命的幌子,干着灰色吸金的生意,引发社会关注。就目前来说,被曝光后不少此类公众号、小程序已停止运营,但也有一些仍在变着花样玩互动测试,以达到流量变现目的。

其中一些命理类微信公众号在移动端仍然大量存在、层出不穷。而且还有一些微信公众号变得特别隐蔽,看似改行主打心理测试、爱情测试、趣味测试等内容,实际上却把命理类测试打包放在“精选测试”中。换了一个马甲,干的还是违规“吸金”的老一套。

“赚钱”APP追踪:改头换面花样频出,监管仍需跟进

5月以来,各大媒体先后报道揭露了各类号称看新闻、刷视频、打字、走路能“赚钱”的APP。而关于一些APP鼓励用户拉人头发展下线、赚取佣金,这一模式引发不少人的质疑。虽然之后有部分APP已经被各地网信办、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约谈、查处,但其他各类“赚钱”APP仍然层出不穷,频繁在网络上打广告,吸引大量用户下载安装。甚至还有一些APP采用改头换面的方式,更换应用图标,名称后加“畅聊版”“极速版”等方式,仍然存在于各大应用市场上。

以上四种网络乱象在被媒体曝光后都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关注,一些乱象被治理,但就目前来看依旧存在严重问题等待解决。而除了被曝光的网络乱象之外,依旧还有许没有被揭露的乱象,存在着更加严重的安全问题。

网络安全一直都备受关注,人们在关注这些乱象的时候也应注意自身网络安全,避免上当受骗!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顾冬梅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