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35度4到38度7,是温度计的"阴谋",还是病毒下的手

摘要:这段时间,每个出门的人想必都有过量体温的遭遇吧。出门买个菜回家,小区保安拦着测量体温,一不小心体温枪就发出“滴滴滴”的提示音,紧接着就是四周警惕的眼神,再各种重新测量。实在不行还得干站着等自己“凉透”了再重新测量一遍。

这段时间,每个出门的人想必都有过量体温的遭遇吧。出门买个菜回家,小区保安拦着测量体温,一不小心体温枪就发出“滴滴滴”的提示音,紧接着就是四周警惕的眼神,再各种重新测量。实在不行还得干站着等自己“凉透”了再重新测量一遍。

而等待的短暂过程中一想到自己即将成为被邻居们千夫所指的社区罪人,这种感觉真的是太不好受了。于是,无数人在等待的这短短几分钟内,对自己发出无数次灵魂拷问:我不会是真的发烧了吧?还是我什么时候接触武汉人呢?要是我被隔离该怎么办……

除了体温超过37度被各种“重点怀疑”外,有的时候,我们还会遇到一些让人啼笑皆非的状况。比如骑车回来路过小区门口,一量体温35度,于是一边庆幸自己体温低,一边又怀疑自己是不是“凉了”。

确实,无论是水银体温计,还是耳温枪、额温枪及其他电子体温计,大家在使用的过程中应该或多或少都曾遇到过温度不符合标准的情况。不管是体温计测量不准,还是人体确实温度有时高有时低等情况,遇到这种状况时,每个人都难免尴尬一把。

那么,我们该如何判断是体温计问题,还是自己体温问题呢?首先,当前市场上体温计质量参差不齐,±0.3以内摄氏度的误差都是可以理解的。其中,耳温计和额温计又与水银温度计不同,这两者受外界影响较大。

但是导致人体本身的温度差异就有多种原因了。比如有网友可能会好奇,“我记得小时候生物课上讲过,人的正常体温大约是37度,但为什么身边所有人的体温都不到37度呢?”对此,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就曾展开过研究,发现在过去200多年时间里,我们的体温真的一直在下降,今天我们的评价体温已经不是200年前测定并广为流传的37摄氏度,而是大约36.6摄氏度。也就是说平均每十年下降 0.02摄氏度左右。

而从个人来讲,体温也会因为年龄、测量时间、身体运动状态、外界环境等各种情况随之发生改变。比如一般而言,人类下午的体温相对较高,半夜、清晨体温则相对较低。此外,婴儿的体温也普遍高于成年人;刚运动、刚从温暖的地方出来或刚吃完饭都有可能导致体温过高。

总而言之,量体温时发现异常不必过于紧张,就算体温一直高于一般标准也不用担心,只要检查各项指标没有问题就行。关于量体温,你还有什么想吐槽的呢?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卞慧静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