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暴涨超1480%触发20次熔断,白宫斥54亿巨款相助的“新药神“竟然是它!

摘要:美东时间周二,美国政府与柯达达成协议,向柯达提供了7.65亿美元的贷款,合作生产应对新冠病毒仿制药药物成分。特朗普公开表示:“与柯达的协议是‘美国制药业历史上最重要的交易之一’"。

美东时间周二,美国政府与柯达达成协议,向柯达提供了7.65亿美元的贷款,合作生产应对新冠病毒仿制药药物成分。特朗普公开表示:“与柯达的协议是‘美国制药业历史上最重要的交易之一’"。

此消息一出,柯达的股价直冲云霄,从本周一开盘时的2.13美元暴涨350%,最终收报7.09美元,涨幅达200%。

周三,柯达的股价更是一路狂奔,盘中触发20次熔断,收于33.2美元。相比于周一开盘时的价格,三个交易日柯达累计上涨1480%,市值暴增13.6亿美元。短短两天之内,就暴涨了15倍。如果你在周一投资10万元柯达股票,现在他们将价值150万。

面对这种情况,股民们大多难以置信:“你说什么?这真的是传说中‘成熟’的美股吗?不会吧不会吧不会吧?”

但柯达股票的迷惑式暴涨有力地证明了这并非是一场梦。这一罕见现象主要还是他们将生产“新冠药品原料”有关,这些药品中明确包括特朗普曾表示能用于治疗冠状病毒的抗疟疾药「羟氯喹」。

据悉,为了节约成本,美国的药品生产从上世纪70年代起开始从美国向外转移。白宫贸易顾问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表示,他对美国在药品生产的关键材料上高度依赖外国的现状十分担忧。目前美国正在考虑为大约30家公司提供资金来抗击新冠病毒。同时他对柯达也是期望满满,他相信一旦开工,美国新冠药品所需的1/4药物活性成分都能在柯达药业生产出来。

柯达的过人之处究竟在哪?

能得到白宫的青眼,柯达当然有其过人之处。

虽然是以胶片起家,但却拥有大规模的工业设施,包括1600万平方英尺的制造空间、实验室、仓库和办公室、88个批量生产反应堆,现场发电厂和蒸汽供应,在有机化学制造方面更是经验老道。

从精细化学品行业过渡到制药业的并不止柯达,拜耳公司 、3M公司和富士胶片等巨头也拥有同样的转型轨迹。柯达之所以能得到美国政府的青睐,离不开它丰富的经验。

其实,这不是柯达第一次进军制药行业了。早在1988年,柯达便成立了“伊士曼制药”事业部,并在同年收购了斯特林制药公司。20世纪90年代,它还参与了阿司匹林等非处方药的生产,最终以29.25亿的价格将该制药业务出售。

对于这次的药物生产,科伦扎也是信心满满,在周三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他表示,制药最终可能会占到柯达业务的三到四成。

昔日“胶片大王”,为何转行做药?

柯达成立于1888年9月4日,曾为全球各地的企业提供包装、印刷、图形通信和相关服务。也就是我们所熟知的“胶片大王”,1930年,柯达占到了全球摄影器材市场75%的份额,利润占这一市场的90%。并在此后的近百年的时间里发展成了全球最大的影像产品公司。1994年,柯达快速冲印进入中国,并在之后的几年里陆续开设了八千多家门店。

1975年,柯达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台数码相机。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数码相机越来越盛行,产品的同质化愈发严重,柯达的生存空间也越来越小。2004年之后,柯达几乎每年都在亏损。2007年,柯达迫于无奈,只能先后出售了数码相机业务和医疗成像业务。

2008年,iPhone手机的诞生更是让原本就举步维艰的柯达更加没落。手机摄影的普及让相机和胶片的销量直线下降。新旧更替,新事物的崛起必将导致老巨头的没落。陷入困境的柯达只能2012年1月正式申请破产保护。

柯达的求生之路

一个企业想要存活下去,势必要顺应时代的步伐。宣告破产后,柯达开始了它的探索之路。

2013年,柯达重组成为一家小型影像公司,打开了跨界之门。

2016年,柯达进入电子产品领域,推出了自己的手机。

2017年,柯达推出了名为《Kodachrome》的艺术杂志,并与多家时尚品牌进行合作推出了联名产品。

目前,柯达的业务主要集中在影像、影音和数据存储产品。在此次宣布进军制药行业后,该公司将把重点转移到制药原料生产上,业务预估将占到公司整体业务的30%至40%。

我们生活在一个快速发展的时代,日新月异的生活方式时刻影响着世界的商业格局,想要不被淘汰,只能不断前行,不断探索,并在探索的途中获得敏锐的“嗅觉”。此次柯达的转型是对自身的突破,也是基于现状所作出的最具战略眼光的选择。

柯达这次是否能涅槃重生?我们拭目以待。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李雨桐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