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油条被起诉蹭上热搜,商家还注册了饼多多和快手抓饼

摘要:吃着今日油条,刷着今日头条。谁也没想到,河南郑州的一家油条店却登上了互联网科技新闻的热搜!

谁也没想到,河南郑州的一家油条店却登上了互联网科技新闻的热搜!

近日,有媒体从天眼查平台了解到,字节跳动公司把河南的一家名为“今日油条”的早餐店给告了,一同被起诉的还有早餐店背后的2家公司,理由是商标侵权。

说起字节跳动,读者可能还不熟悉,但月活数亿的资讯类APP今日头条就是其名下的产品。很明显,今日油条的名称与今日头条极为类似,于是今日头条就以侵权为由把今日油条告上了法庭。

timg

小店碰瓷大品牌,蹭热度,算是比较常见的一种营销行为。

今年早些时候,就有河底捞被海底捞起诉,结果海底捞还败诉了。理由是人家河底捞是湘菜,跟海底捞的经营范围不同,仅凭品牌名称构不成侵权。

同为餐饮业蹭热度,普通人还可以理解。但一家早餐店,硬生生地去蹭互联网科技公司的案例,小编还是头一次见。

有网友表示力挺今日油条,觉得这个名称很符合早餐店的气质,说明油条是现炸的,吃起来新鲜。况且“油条”和“头条”一看就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事物,难道以后取名“X条”都算侵权吗?那字节跳动未免也太霸道了。

话这么说没错,但仔细了解事情的经过后,就会发现,今日油条被起诉还真是不冤。

今日油条整个店面招牌的装修完全照搬了今日头条APP的风格,仅仅是将logo中的“头条”字样换成了“油条”。

进到店面后,点餐菜单也有一种熟悉的感觉,UI排版与今日头条APP里的内容界面如出一辙。上面是红底白字的“今日油条”,然后是“推荐”、“热点”、“时尚”、“健康”、“美味”的栏目。

图片1

推荐一栏是正式的菜单页,左边是菜品名称,右边是早餐图片,风格类似于今日头条资讯推荐栏目。提供的菜品包括“今日油条”、“今日豆花”、“今日豆浆”等,总之就是热度能蹭就蹭,而且由于是早餐店,感觉丝毫不违和。

店家还在旁边的搜索栏里印有Slogan,从“你关心的,才是头条”,魔改成“关心你的,才是好油条”。老板真是营销鬼才,开什么早餐店啊,直接开营销广告公司不好吗?

资料显示,“今日油条”只是河南今日油条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申请的诸多餐饮商标之一。该公司还同时申请了饼多多、快手抓饼等商标,目前还处于审查状态。

“饼多多”、“快手抓饼”,既蹭了互联网大厂的品牌热度,又符合产品本身的特性和卖点。小编愈发怀疑老板进入餐饮行业前,是从某个广告营销公司出来创业的。

有媒体提问是否担心被拼多多、快手一同起诉,今日油条公司的负责人尚未作出回应。针对字节跳动的起诉,店铺老板则回应称,他在餐饮界干了5年,只是喜欢刷头条,觉得这样设计“好玩”。

下载

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字节跳动没有在相关类目进行商标注册,从餐馆经营的角度来看,“今日油条”的名字可能并未构成商标侵权,更可能的是logo图标构成侵权。

不过话说回来,蹭热度可以,做营销的几乎都蹭过热度。但这种直接借鉴甚至照搬他人商标的行为即使没有构成侵权,也不应该被鼓励。“今日油条”的名字其实不错,很有创意,如果logo和设计换一种原创的风格,小编举双手支持。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