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下春晚红包互动权,抖音支付能否一战成名?

古今

摘要:1月19日,抖音支付也在抖音 APP 内正式上线,成为支付宝、微信支付之后的第三个支付选项。在这个时间点上线支付功能,应该是想借助春晚红包互动活动,推广自己的支付和金融业务。

近日,有重磅消息放出,抖音已经接替负面新闻缠身的拼多多拿下2021年牛年春晚红包互动权。虽然字节跳动还未进行官宣,但是官网上的招聘信息显示,目前已增加57个 “春节专项” 招聘职位,包括56个研发岗位和1个产品经理岗。紧急招兵买马,应该是为此次仓促合作做准备。

1月19日,抖音支付也在抖音 APP 内正式上线,成为支付宝、微信支付之后的第三个支付选项。在这个时间点上线支付功能,应该是想借助春晚红包互动活动,推广自己的支付和金融业务。2015年微信支付就是通过春晚“摇一摇”抢红包活动让800多万用户成功开通微信支付,全民参与的火爆场面成为互联网金融营销的经典案例。自此一役,微信支付才开始与支付宝分庭抗礼,形成两强格局。

没有一家互联网公司不想做金融

目前,抖音、快手、B站短视频三巨头,都在移动支付方面动作频频。抖音背后有字节跳动加持,“含着金汤匙出生”成为短视频支付赛道上的领先者。2020年8月,字节跳动收购了武汉合众易宝科技有限公司,正式获得支付牌照。在抖音支付的账户服务协议中显示,抖音支付功能主要包括充值、提现、转账及查询等,由武汉合众易宝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服务,用户同意开通抖音支付后,将由武汉合众易宝代收款或付款。对于金融支付,字节跳动可谓早有布局,2018年试水金融业务时,就申请了 “多闪支付”、“多闪付”、“多闪钱包”等多个支付服务相关商标。2019年字节跳动申请了抖音支付的商标,2020年字节跳动申请了“DOUPAY”商标。

紧随其后,2020年11月,快手通过现金+股票的形式对易联支付进行并购,目前快手持有超过50%的股份,成为易联支付最大控股股东,同时也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目前,快手已经注册了“快手支付测试”公众号,测试提现和充值两个功能,并申请了“老铁支付”商标。而B站方面进度稍慢目前还无支付牌照,但是开展支付业务应该是板上钉钉的事了。据天眼查公布的信息显示,2020年12月16日,B站关联公司上海幻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完成了“bilibilipay.com”与“bilibilipay.cn”等域名的备案。

开通支付功能,抖音准备打造商业生态闭环

在支付路上,支付宝、微信支付是绕不过的巨石。2020年,用户最常使用的移动支付产品是微信支付、支付宝和银联云闪付。用户使用微信支付的比例从2019年的87.3%增至92.7%,支付宝比例从2019年的90.7%增至91%,云闪付比例小幅降低,从2019年的78.9%降至74.9%。目前第三方支付仍由微信支付、支付宝垄断,新兴互联网金融势力要想撼动既有格局,困难极大。

而据相关信息分析,抖音开通支付功能,也许并不打算与支付宝、微信支付进行正面竞争,而是瞄准了电商带货和直播服务,准备通过抖音支付打造商业闭环模式。去年抖音已经禁止第三方来源商品(淘宝京东)进入抖音直播,并成立自己的电商部门,广招人才准备在电商上发力。

拼多多最近被负面新闻缠身,公众好感度降低,抖音能捡漏补位可谓占尽天时地利,借助春晚巨大的流量效应,再加上红包互动引流,抖音支付将进一步打开局面。这次抖音能在牛年春晚中玩出什么花样,让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刘晓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