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小长假国内旅游收入超271亿,旅游业开始强势回暖!

古今

摘要:沉寂许久的国内旅游市场终于开始急速升温,这久违的“出行热”也让旅游、餐饮等行业明显回暖。除此之外,影视娱乐行业也迎来了春节后的又一波小高潮。截至4月5日,清明三天电影总票房已超8亿,打破了清明票房纪录。

清明小长假刚刚过去,你是否也随着踏青热潮开启了一场短途旅行?

清明假期是“就地过年”之后的首个假期,长期累积的出游需求得到了全面释放,旅游市场也 在疫情后首次出现了井喷势头。

据相关部门统计,清明假期全国国内旅游人数达到1.02亿,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44.6%,恢复至疫前同期的94.5%;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71.68亿元,同比增长228.9%,恢复至疫前同期的56.7%。4月3日至4日,网联清算平台共处理网络支付交易金额达到1.72万亿元,同比增长48.9%;银联网络交易金额为5858亿元,同比增长3.9%。

据交通部门统计,今年清明假期全国预计发送旅客1.45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42%。其中,民航预计运输旅客432.8万人次,比去年清明假期大幅增长256.4%。

沉寂许久的国内旅游市场终于开始急速升温,这久违的“出行热”也让旅游、餐饮等行业明显回暖。除此之外,影视娱乐行业也迎来了春节后的又一波小高潮。截至4月5日,清明三天电影总票房已超8亿,打破了清明票房纪录。

线上旅游方面,携程4 月5 日发布的《2021携程春季旅行大数据报告》显示,今年清明节总预订量同比增长 300%,仅酒店方面的订单量就比2019年同期增幅超过两成。飞猪报告也显示,清明期间预订量同比增长超过450%。其中,乡村民宿预订量同比涨超16倍,门票预订量同比涨超20倍。

2020年因疫情原因,旅游业一直处于半停滞状态,国内国外旅游市场都是哀鸿遍野一片。2020年全球旅游业巨额亏损4.5万亿元,失业人数超过6200万。仅2020年上半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就大幅下降了71.2%,仅为1529.7亿元。其中,酒店业营业额为396亿元,较上年同期的938亿元下降58%。

一些中小旅行社因抗击风险能力较弱纷纷倒闭,国内旅游从业人员失业人数也达到前所未有的规模。而线上旅游的头部企业携程、去哪儿、同程艺龙、途牛、马蜂窝等也面临业绩断崖式下滑的危机。2020年第二季度,携程实现营业收入31.59亿元,同比下降63.65%;住宿预订、交通票务、旅游度假和商旅管理收入分别为13亿元、12亿元、1亿元和1亿元,同比降幅分别为63%、66%、88%和47%。

现在,疫情的阴霾逐渐散去,被压制已久的旅游需求也带动了国内旅游市场强势回暖。但是限于国外疫情持续蔓延,出入境旅游复苏尚待时日。

编辑/刘晓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