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一再放松落户政策!“抢人才大战”持续上演

摘要:近日,武汉市人民政府官网发布《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完善落户政策相关条件的实施意见》,调整和完善了落户武汉的相关条件,旨在更好地服务企业和关注民生。其实武汉并不是第一个发布近乎零门槛落户政策的城市,早在今年的1月份,福州就全面放开了落户条件,不设学历、年龄、就业创业限制,外省市人员均可申请在福州市落户。近些年来,众多城市纷纷放开落户政策,鼓励外省市人口落户本城市,原因为何?

近日,武汉市人民政府官网发布《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完善落户政策相关条件的实施意见》,调整和完善了落户武汉的相关条件,旨在更好地服务企业和关注民生。其实武汉并不是第一个发布近乎零门槛落户政策的城市,早在今年的1月份,福州就全面放开了落户条件,不设学历、年龄、就业创业限制,外省市人员均可申请在福州市落户。近些年来,众多城市纷纷放开落户政策,鼓励外省市人口落户本城市,原因为何?

1111

国家政策推动,众多城市取消落户政策限制

一方面,今年四月份国家发改委印发的《2021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的通知中就提到,“城市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落实全面取消落户限制政策,实行积分落户政策的城市确保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数占主要比例,城市落户政策要对租购房者同等对待,允许租房常住人口在公共户口落户”。在该政策推动下,众多城市纷纷加入调整落户政策的队伍之中。尽管这些城市落户条件全面放开,但城市本身的吸引力并没有就此提高,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依然是各种人才的理想之地。

城市发展的内生动力驱动各城市放宽限制

另一方面,众多城市自身发展越来越需要“智力支持”。随着我国由“制造”向“智造”的转变,各行各业对高精尖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而落户政策也可以说是人才政策的一部分,放宽落户政策甚至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就是为了把更多的人才“抢过来”,然后更好地服务于城市的智慧化建设。简单来说就是,城市发展的内生动力直接驱动各城市取消落户限制。

22

在国家政策以及城市发展的双重因素驱动下,众多城市全面放开落户限制。各城市在欢呼感叹“抢人才”的同时,实际上是将大量的注意力放在了城市间的“竞争”上,而忽略了自己城市原有的人才。因此,各个城市在抢人才时,也要在“留人才”方面多多发力,争取做到双管齐下。既能将外省的人才收于麾下、拉拢到“家里”,又要把自己的人才资源留存好,双方合力共同致力于美好及智慧城市的建设。

编辑/刘典一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