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原检测结果可以替代正规检测吗?哪些人可以测?

Dataxsy

摘要:核酸检测阳性:按照新冠病毒感染者或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采取相应措施。核酸检测阴性、抗原检测阳性:视同新冠病毒感染者。仔细阅读抗原自测试剂配套说明书及抗原自测相关注意事项。立即向所在社区(村镇)报告,由社区(村镇)联系急救中心,按照新冠肺炎疫情相关人员转运工作指南,将居民转运至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

近年来,我国疫情频发,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为应对疫情,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推出多种新型冠状病毒抗原自检产品。抗原检测方便快捷,结果约10分钟。

1

抗原检测结果能否替代核酸检测结果?谁能测试?测试的具体步骤是什么?在哪里买试剂?让我们看看。

1.抗原检测和核酸检测有什么区别?

核酸检测-检测病毒中的遗传物质DNA。

抗原检测-检测病毒表面的蛋白质。

抗原就像病毒外面穿的衣服,核酸是病毒中的基因。

抗原检测是从抗体开始测量衣服的部分,让病毒显示出来。

优劣对比

抗原检测更方便、更快,但敏感性稍差。

核酸检测比较复杂,结果时间长,但敏感性较高。

核酸检测的敏感性大约是抗原的100到1000倍。但当病毒浓度高到每毫升100万到1000万时,就可以检测到抗原。

2.抗原检测结果能否取代核酸检测结果?

不,核酸检测仍然是新冠肺炎感染的诊断依据,抗原检测可作为核酸检测的补充。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检测呈阳性。

核酸检测呈阴性,抗原检测呈阳性:视为新冠肺炎感染者。采取集中隔离等措施,密切观察,连续进行核酸检测。

3.谁适合抗原检测。

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伴有呼吸道、发热等症状,5天内出现症状。

隔离观察人员,包括家庭隔离观察、密接和次密接、入境隔离观察、密封控制区和控制区。

社区居民需要抗原自检。

4.抗原检测步骤。

1)抗原自测前准备。

洗手

用流水或手部消毒剂清洗双手。

了解检测过程。

仔细阅读抗原自检试剂配套说明书及抗原自检相关注意事项。

试剂准备

检查抗原自检试剂是否在保质期内,检查鼻拭子、取样管、检测卡等内容是否缺失或损坏。(如果试剂过期或缺少试剂内容,应及时更换试剂)

确认检测环境。

胶体金试纸检测-一般要求在14°C-30C常温下,避免过冷、过热或过湿环境导致检测结果异常。抗原检测卡拆卸包装后,放在平整清洁的地方。

2)样本采集步骤。

用卫生纸擤鼻涕。

小心打开鼻拭子外包装,避免手接触拭子头。

头部微微抬起,用一只手握住拭子的尾部,将鼻孔粘贴到一侧。沿下鼻道底部缓慢深入1-1.5cm后,将鼻腔旋转至少4圈(停留时间不少于15秒),然后用同样的拭子重复另一个鼻腔。

*14岁以上者可自行采样鼻拭子。

*2-14岁的自检人员应由其他成年人采样。

3)抗原检测步骤。

取样后的鼻拭子应立即放置在取样管中,拭子头应在储存液中旋转至少30秒,用手挤压拭子头至少5次。

用手将拭子头的液体挤出外壁,然后将拭子丢弃。取样管盖好后,液体垂直滴入检测卡样本孔。

根据试剂说明书,等待一段时间后再判断结果。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阳性结果:

“C”和“T”处均显示红色或紫色条带,“T”处条带颜色可深可浅,均呈阳性。

阴性结果:

“C”处显示红色或紫色条带,“T”处未显示条带。

无效结果:

无论“T”处是否显示条带,“C”处都没有红色或紧色条带。

5.检测后如何处理结果和试剂。

1)如何处理自测结果。

抗原检测阳性: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立即向社区(村镇)报告。社区(村镇)应联系急救中心,根据新冠肺炎疫情相关人员转移指南,将居民转移到设立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

抗原检测阴性:

无症状居民可密切观察,必要时可进行抗原检测或核酸检测。

有症状的居民,建议尽快到设立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进行核酸检测。

如不方便就医,应在家隔离,避免外出活动,连续5天每天进行抗原自检。

2)如何处理用完的自检试剂。

隔离观察人员:

无论检测结果是阴性还是阳性,所有使用后的取样拭子、取样管、检测卡均应放入密封袋中,管理人员应参照医疗废物或程序处理。

社区居民:

检测结果为阴性:将所有鼻拭子、采样管、检测卡等放入密封袋中作为一般垃圾处理。

检测结果阳性:

按照医疗废物处理,将人员转运给医疗机构。

6.产品价格及购买渠道。

3月12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南京诺唯赞、北京金沃夫、深圳华大因源、广州万福生物、北京华科泰生物五款新型冠状病毒抗原产品上市。试剂单价约为20~30元。

哪里可以买到自测试剂。

社区居民有自测需求:

可通过零售药店、网上销售平台等渠道购买抗原检测试剂进行自检。

隔离观察人员:

组织隔离观察的管理部门(如社区、村镇、隔离点等)负责抗原检测试剂的采购、分发和管理。

编辑/童华兵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