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易县二中:讲好“大思政课”铸魂育人

摘要:队伍建设很重要,该校着力配齐配强校内“大思政课”教师。

“探索自我,寻找自己的兴趣;树立目标,努力做更好的自己。以青春之我,以奋斗之态,践行‘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日前,在秋季开学之际,河北省易县第二中学特邀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田永静到校讲座,开展“开学思政第一课”教育活动。

9

近年来,易县二中坚持“大思政”理念,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该校重视教育形式、方法创新,整合多方资源,形成育人合力,通过讲好“大思政课”铸魂育人,全面做好立德树人工作。

多年来,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带头上思政课,已成该校常规动作。此举有力推进了全校思政工作落细落实。同时,该校党总支聚焦红色文化,邀请易县青年宣讲团,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取得良好成效。“红色歌曲天天唱”“红色故事人人讲”,通过国旗下的演讲、课前三分钟讲红色故事的方式,引导全校师生从中汲取力量。

队伍建设很重要,该校着力配齐配强校内“大思政课”教师。其中,汇聚校外能量,学校专门聘请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田永静为校外辅导员,聘请易县狼牙山五勇士陈列馆馆长李芳任客座讲师;每年邀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劳模、抗疫英雄、优秀毕业生等到校讲座20余次;并成立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加快青年教师成长的步伐,提升青年教师的业务素质,更好地发挥老教师、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

另外,该校将思政内容融合到各学科课程的教学目标中,渗透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开设校本课程,举办心理健康讲座,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积极的心态和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该校还充分发挥“第二课堂”外化践行功能,一是加强学校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发挥图书室、心理咨询室等在培育价值观方面的教育功能,利用狼牙山红色教育基地,为学生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教育服务;二是通过敬老院慰问、关爱留守学生、志愿服务、清明节烈士陵园祭扫等活动,引导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正确道德观念和价值取向。

编辑/王梦欣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