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电池“退役潮”将至,企业疯狂涌入千亿赛道

摘要:这两年市场将迎来大规模的动力电池退役潮,电池回收行业或将强势爆发。

2017-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由77.7万辆增长至了688.7万辆。 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屡创新高,动力电池装机规模快速放量。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动力电池装车总量达到了294.6GWh,同比增长90.7%。

任何产品都有使用寿命,一般动力电池的寿命在5-8年。也就是说,这两年市场将迎来大规模的动力电池退役潮,电池回收行业或将强势爆发。

EVTank研究机构发布的《中国废旧锂离子电池回收拆解与梯次利用行业发展白皮书(2023年)》显示,2022年中国废旧锂离子电池回收市场规模同比增长182.8%,达154.4亿元。

截至2023年7月,中国锂离子电池的梯次利用和回收拆解产能达到了248.4万吨。预计到2030年,随着汽车动力电池大量涌入回收利用环节,中国锂离子电池回收量将达到602.8万吨,其市场规模将突破千亿元。

锂电池主要分为梯次利用和拆解回收两种回收方式。梯次利用是将剩余容量较高、整体满足使用需求的废旧电池适当修复、统一标准后,用在储能、通信基站备用电源、低速电动车、电动叉车等对能量要求不高的领域。

拆解回收是萃取出部分有价值的金属元素,比如钴、镍、锂、铝、铜等高价值金属和其他活性材料。近年来,随着锂等金属原料价格上涨,废旧锂电池回收利用行业经济效益非常可观,吸引着各路企业纷纷入局。

天眼查数据显示,2018年动力电池回收相关企业注册量2160余家,2021年注册量暴增至2.22万家,2022年注册量高达3.8万家,目前我国在业或存续动力电池回收企业已达7.8万余家。

总体来看,锂电池回收行业参与者主要分为三类:汽车生产企业、锂电池生产企业及锂电池回收利用及资源再生企业。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典型代表有比亚迪、特斯拉、奔驰等。

锂电池生产企业的典型代表包括宁德时代、国轩高科等,宁德时代已建立起了电池设计-电池回收-梯次利用-拆解回收-金属原料的循环回收体系。锂电池回收利用及资源再生企业典型代表有上市公司华友钴业、格林美、光华科技、赣锋锂业等。

动力电池回收是一门好生意,但也具有一定的挑战性。

目前动力电池回收领域,存在着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一些小作坊由于不需要进行环保成本和运营成本的投入,在回收价格上有极大的优势,通常会进行高价回收,挤压正规渠道的利润空间和市场份额。这些资质不全的厂家擅自回收暴力拆解旧电池,也会造成极大安全隐患和环境污染。

这种挑战也包括碳酸锂的价格走势。2023年初,碳酸锂价格骤降,动力电池回收的经济效益衰退。近期,随着碳酸锂价格回升,动力电池回收行业的经济效益将得到有效改善。

废旧锂电池回收利用不仅有利于环境保护,更可以弥补我国锂钴镍等关键矿产资源的不足。未来随着行业标准日趋规范,废旧锂电池回收利用行业将迎来良性发展。

编辑/李卓莲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