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迎来一餐一签制,这个“安全锁”真的有用吗?

摘要:近日,饿了么推出升级版的食安封签。据介绍,这次将使用订单小票直接作为食安封签,通过创新热敏贴技术贴在外卖袋口上,一餐一签无法替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这项技术已经在上海市徐汇区6个大型商圈开展试点。

近日,饿了么推出升级版的食安封签。据介绍,这次将使用订单小票直接作为食安封签,通过创新热敏贴技术贴在外卖袋口上,一餐一签无法替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这项技术已经在上海市徐汇区6个大型商圈开展试点。

其实,食安封签项目从2018年开始启动和运行。当时的饿了么在北京市海淀区食药局的联合下共同推出了这一项目,规定商户出餐时统一封签进行包装,骑手在取餐送达用户手中的过程中要确保封签完好无损。当时的封签是一种长方形的封条,用于贴在塑料包装袋的拉环处,一旦撕开就很容易损毁,无法重复使用。

用户通过观察食安封签的完整性,可以验证外卖送达时的完好度。这样明确分开商家和外卖骑手责任的方式,可以减少运输过程中二次污染、人为污染的可能性,提高外卖餐食的安全性。但是,这种封条因为统一的外观而缺乏一定的独特性,无法保证签条一定还是原来的,因此也存在一些弊端。

这次升级后的食安封签就针对这一弊端,独创性地将顾客的订单小票直接作为封签,做到一餐一签无法替换,进一步提高了外卖运输的安全等级。通过这样的举措,确保食品安全配送,也为外卖的安全上了一把“锁”。所以这个“安全锁”真的有用吗?

据悉,更新后的食安封签不仅可以实现收银小票与外卖订单合体、商家即打即贴,还会随餐打出溯源二维码,录入餐品介绍内容、商户证照信息和骑手健康状况等详细信息,供用户扫码查询,实现外卖食物的精准监管。

其实,食品安全问题本也不是一个封签就能彻底解决的。如果食物本身就存在问题,使用食安封签也只是将问题“锁在了餐盒中”。食品安全关系多方,想实现全链路的监管需要更多创新的制度设计和有益的举措尝试,食安封签就是一次可行性很高的尝试。只有怀抱努力探索和积极应对的态度,才能让食品安全问题得到更切实的保障。你怎么看呢?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王文娟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