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持续亏损 你的外卖或将没人送?

摘要:疫情原因,各行各业都颇受影响,导致近两年经济不景气的状态。再次希望疫情可以早日结束,经济状况可以迎来新的春 天。

“美团”已或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无论是外卖、住店、还是购物都有它的身影,可见它对我们的生活渗透之深。如此强大的一个存在,在如今互联网纵横的世界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存在呢?去年,随着商业内部发生巨变,多名CEO包括张一鸣、宿华等创始人的陆续辞职以及围绕“外卖骑手待遇”、“二选一”、“平台佣金”等关键环节国家陆续出台新政策。加之疫情反复导致消费水平大幅度降低,让做生意变得愈发艰难起来,这也让美团进入到了一个万年难遇的亏损周期。

据《新浪财经》报道:3月25日晚,美团发布2021年第四季度财报和全年财报,财报显示,该公司2021年第四季度美团营收为495.2亿元,预估493.2亿元,同比去年同期增长30.6%;第四季度亏损达到53.39亿元,去年同期亏损为22.44亿元,亏损同比扩大137.9%;第四季度调整后亏损为39.36亿元,去年同期经调整亏损为14.37亿元,亏损同比扩大了174.0%;

持续亏损 外卖或将没人送?

从全年看,美团在2021年营收高达1791.3亿元,同比去年增长56%;全年净亏损达到235.36亿元,同比去年同期增益47.1亿元;2021年经调整后净亏损156亿元,上年同期收益31.2亿元;2021年全年营业营业损失231亿元,上年同期收益43.3亿元。

在这一季财报当中,美团对于餐饮外卖业务的收入更加细化分类,其中就包含配送服务具体收入。根据有关数据显示,2021年外卖餐饮的配送服务收入为542亿元,2021年共有527万骑手通过该平台获得收入,骑手配送成本高达682亿元,同比去年增长38.3%,占据外卖总收入的71%。就此数据来看,配送服务配送服务收入无法覆盖骑手成本,属于亏损状态。但就目前来看,对骑手行业影响还没有浮现,各位骑手依旧驰骋在大街小巷。

经济回暖 美团或将迎来春天?

根据其它分类数据分析来看,餐饮外卖年度交易用户数同比增长13%,年度交易用户平均交易频次同比增长25%;2021年,基于全国范围内疫情现象好转,消费水平实现提升,美团外卖交易金额达到7021亿元,较上一年同比增长43.6%;交易笔数达144亿笔,同比增长41.6%。

在佣金方面,2021年美团餐饮外卖的佣金收入为285.5亿元,完成订单笔数为143.7亿笔,平均每笔订单佣金收入为2.0元。其中2021 年第四季度,美团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收入同比增加 22.2% 至人民币 87 亿元。由于收入结构的变化,该分部的经营利润由 2020 年第四季度的人民币 28 亿元增加至人民币 39 亿元,而经营利润率则由 39.5% 增至 44.7%;

这些数字虽似意味着美团经济有所回暖,但就现实状况来看,依旧处于亏损状态。

新业务持续亏损 美团又将何去何从?

2021 年,该公司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收入同比增加 53.1% 至人民币 325 亿元;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的经营溢利由 2020 年的人民币 82 亿元增加至 2021 年的人民币 141 亿元,而经营利润率则由 38.5% 提升至 43.3%;

但就全年看,新业务及其他分部的收入同比增长 84.4% 至 503 亿元。新业务及其他分部的经营亏损由 2020年的109亿元扩大至2021年的 384 亿元,经营亏损率同比扩大 36.6%。于 2021 年第四季度,新业务及其他分部的收入同比增长 58.7% 至 147 亿元,该分部的经营亏损同比扩大至 102 亿元,而经营亏损率则环比收窄至 69.5%。

对此美团表示新业务的亏损主要来自对仓储、物流等基础设施的投入。2021年全年公司科研投入达到167亿元,同比增长53.1%,主要集中在无人配送部分。在物流、仓储领域,美团也在加强投入。截至今日,美团股价为143港元,处于两年来的低位。

通过本篇财政报告来看,美团总体处于亏损状态。疫情原因,各行各业都颇受影响,导致近两年经济不景气的状态。再次希望疫情可以早日结束,经济状况可以迎来新的春 天。

编辑/刘典一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