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长三角三大副中心,未来谁是仅次于上海第二城?

摘要:作为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区域,涵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的长三角城市群,以占全国3.7%的土地面积,聚集了全国16%的人口,创造了25%的全国经济总量。

作为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区域,涵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的长三角城市群,以占全国3.7%的土地面积,聚集了全国16%的人口,创造了25%的全国经济总量。

在长三角这片经济最活跃、最发达的热土,上海无疑是唯一的中心城市,杭州、南京、合肥是三大副中心城市。上海的龙头地位无法撼动,但长三角第二城的交椅势必引起杭州、南京、合肥三大副中心城市的激烈竞争。

图片1

杭州风景秀丽,人文景观丰富,西湖更是名闻天下。素有“人间天堂"美誉的杭州,曾是我国评出的“最具幸福感城市”之一。杭州得益于京杭运河和通商囗岸的便利,以及自身发达的丝绸和粮食产业,历史上曾是重要的商业集散中心。作为浙江省省会、副省级城市,杭州是浙江省的政治、经济、文化和金融中心,拥有985和211名校——浙江大学。已运行地铁线路4条,里程共134公里。杭州是长三角最早实施推进强省会战略的城市,面积16000多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55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036万,2019年进入特大城市序列。

杭州被誉为互联网之都,民营经济典范,同时第三产业也高度发达。2020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杭州39家上榜,并连续18年蝉联全国第一。数字经济和民营经济是杭州的两大经济支柱。

图片2

南京是六朝古都,有虎踞龙蟠之势,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曾是华东地区仅次于上海的重要城市。南京资源禀赋深厚,经济基础扎实。作为江苏省省会、副省级城市和东部战区机关驻地,南京是江苏省政治、经济、文化和金融中心,拥有985和211名校南京大学和东南大学,211名校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和南京药科大学,全市高校共51所,高教资源仅次于北京、上海,位列全国第三。作为国家重要的交通枢纽,南京铁路交通非常发达。南京已运行地铁线路10条,里程共378公里,仅次于北上广,全国第四。南京面积6587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502平方公里,常驻人口821万,长三角特大城市之一。南京拥有金陵石化、扬子石化、南钢、南汽、金城机械、熊猫电子、航天晨光等大型国企。民营企业数量虽不如杭州,但苏宁、雨润等民企实力非常雄厚。南京既是中国服务外包基地和国家软件出口创新基地,也是中国唯一的国家科技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城市。软件产业高度发达,是南京着力培育的第一大主导产业和支柱产业,有软件名城的美誉。

图片3

 

合肥是安徽省会城市,位于安徽中部,面积约1.1万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26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820万。合肥经济总量约9400亿,居全国城市第21名。合肥拥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工业大学等高校和中国科学城。由于发展起步较晚,经济相对较弱,安徽采取了集全省之力着力打造合肥的强省会战略。同时合肥一方面依托中科大、合工大等高校资源,另一方面借助长三角城市群的区域辐射,因此发展速度突飞猛进。2009年,合肥的GDP为2102亿元,2019年达到了9409亿元。十年间增幅347.6%。居全国省会城市之首。合肥的产业布局十分具有前瞻性,集成电路、芯片等都是未来的趋势产业。所以合肥未来潜力很大。

图片4

最近,华顿研究院发布了中国城市100强榜单,杭州获得了第5城的位次,在全国所有城市中表现最好。南京紧追不放,获得了第8城的位次,合肥也进入20强,位列20。从目前来看,长三角三大副中心城市,杭州综合实力第一,南京第二,合肥第三。但展望未来,以南京的雄厚实力,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南京的亮眼表现,南京必将与杭州争夺长三角第二城的位子。而只要假以时日,随着合肥潜力的释放,合肥必将由弱转强,参予角逐。

至于未来杭州、南京、合肥三大副中心城市谁能坐上长三角第二把交椅?请大家拭目以待。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李雨桐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