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和重庆房产税试点10年后,再次被国家明确定调!

童华兵

摘要:深圳二手房降价数百万无人接手,北京教师轮岗制给学区房致命一击,房地产信贷持续收紧,9城发布“限跌令”,关于房产的热搜一次次进入人们的视野,一次比一次波动更大。目前人们的买房心态已经发生改变,观望情绪浓厚,因此今年金九银十的盛景很难再现。并且最近加快推进房地产税试点工作的消息,又给房地产市场蒙上了一层阴影。

在“金九银十”销售旺季,房地产市场却一反常态,表现平平!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9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从整体上来看,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总体呈略降态势,同比涨幅持续回落。全国共有36个城市的新房价格环比下跌,52个城市的二手房价格环比下跌,总体趋势就是稳中有降。而9月新房销售面积也急剧下滑,创下了2016年以来历史新低。

今年一系列的调控政策密集落地,犹如冰雹一样迅疾而猛烈,房地产市场裹挟其中最终迎来了“速冻”时刻。深圳二手房降价数百万无人接手,北京教师轮岗制给学区房致命一击,房地产信贷持续收紧,9城发布“限跌令”,关于房产的热搜一次次进入人们的视野,一次比一次波动更大。目前人们的买房心态已经发生改变,观望情绪浓厚,因此今年金九银十的盛景很难再现。并且最近加快推进房地产税试点工作的消息,又给房地产市场蒙上了一层阴影。

房地产税再次被重要定调

10月15日,第20期《求是》杂志发表了领导人重要文章《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表示要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做好试点工作。这在一定高度上,给房地产税来了一个重要定调。房地产税一直以来都是雷声大雨点小,但从今年的种种信号来看,这次似乎离落地试行不远了。

其实,早在10年前上海和重庆就已经试行了房产税,只不过这两个城市的“房产税”只涉及房产本身,而这一次提及的“房地产税”或将涉及房地产的方方面面,既有房产持有税,也有与土地相关的税收,是系统而全面的改革,当然涉及的人群也将更为广泛。

上海和重庆房产税政策解读

上海市和重庆市房产税试点方案虽然都是为了合理调节居民收入分配,正确引导住房消费,有效配置房地产资源,但这两个试点城市的房产税针对重点却不同。

上海市向本市居民家庭新购的第二套及以上住房征收房产税,第一套房和过去买房的存量房源不征收,人均住房60平方米以下的也免征;税率为0.6%,且可按70%价格征收。非本市居民家庭在本市新购的住房也需要征税。

重庆市针对新购独栋商品住宅和高档住房征税,普通住宅不征税。2021年重庆新购高档住房是指成交建筑面积价格达到22106元/平方米及以上的住房。在重庆市同时无户籍、无企业、无工作的个人新购第二套普通住房要征税。

在存量房方面,上海一律不征,重庆存量独栋商品住宅要征收。同时,两地政策均体现了对外来炒房客的警惕。

从以上信息可以看出,上海和重庆房产税覆盖范围较小,税率不高,影响有限,并不能有效遏制房价快速上涨的势头。

这次房地产税将有哪些变化?

首先,哪些城市最有可能成为试点城市呢?房价涨幅较高又具有全国示范效应的城市,比如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这次征税范围可能会进一步扩大,税率或有所提升,但是从“共同富裕”的角度考虑,应该不会造成太大的经济负担,但又能稳定房价贯彻“房住不炒”的政策。而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本身就热度不高,所以成为试点城市的可能性不大,并且从人口流失、经济发展角度考虑,即使试行税率也不会太高。

这次加快推进房地产税试点传递了强烈的调控信号,风暴或许将再次席卷房地产行业。

编辑/刘晓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