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骗1355万,搞区块链的公司却中了电信诈骗的招

摘要:万万没想到,斯莱克前脚组建区块链公司,后脚却被电信诈骗抄了“钱包”的后路。

苏州斯莱克集团成立于2004年,主要从事高速易拉盖、易拉罐等金属包装制品生产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装配调试及相关精密模具、智能检测设备、零备件的研发、加工制造。2014年1月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现已逐渐成为全球制罐制盖行业的主流供应商,是全球四大易拉盖制造商之一,也是我国易拉罐领域龙头企业。

图片1

11月2日,苏州斯莱克精密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斯莱克)发布公告,根据发展区块链业务的需要,公司拟斥资1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苏州蚁巢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暂定名),主要经营范围为计算机信息技术和大数据相关服务。本次投资是斯莱克将迷你数码印罐生产线应用于区块链领域的新业务,标志着公司正式进入物联网和区块链平台运营行业。

同时,新设子公司有助于推动C2M mini线实体区块链标签与物联网区块链平台紧密结合,将对商品防伪溯源提供新的思路和可行方案。未来,在物联网和区块链技术的赋能下,斯莱克将加速打开C2M业务发展空间,为业绩的持续增长注入新动力。

而在更早的9月30日,斯莱克与蚂蚁区块链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签署了《蚂蚁区块链溯源平台服务协议》。协议约定蚂蚁区块链为斯莱克提供全产业链及合作所需的SaaS服务,包括蚂蚁商流链服务平台和溯源管理服务、支付宝扫码服务、区块链节点服务、业务配置服务等支撑服务事宜。

从近期斯莱克聚焦区块链的一系列操作可以看出,斯莱克将借助物联网和区块链平台保障商品防伪溯源,加速打开C2M业务增长空间。而区块链公司的创建,更有助于斯莱克构建C2M良性循环的业务生态,激活巨大增量市场,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从而更好的保障公司的竞争力。

不得不说,斯莱克利用区块链技术在防伪溯源和扩大C2M业务上频频出手表现出相当高明的眼光和很大的魄力。说高明是因为区块链的本质是一种分布式点对点的数据库技术,具有去中心化、可追溯、防篡改、可视化、安全匿名等特性。去年该公司净利润为人民币9740万元,今年却砸出一个亿来成立区块链公司,这样的魄力着实令人钦佩。

但是万万没想到,斯莱克前脚组建区块链公司,后脚却被电信诈骗抄了“钱包”的后路。

11月5日,斯莱克又发布了公告,然而这次的公告远没有此前的公告那么洋洋洒洒,志满意得,反而让人有一种灰溜溜的感觉。公告仅寥寥数语但表达了一个令人震惊的意思:公司全资子公司斯莱克国际有限公司近期遭遇犯罪团伙电信诈骗,导致斯莱克国际银行帐户内的205万余美元通过网络被骗取。

图片2

205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355万元,这就意味着该公司被骗走了去年净利润的14%,属于重大风险事项。

成立区块链公司刚几天,竟然就中了电信诈骗的招?凭本事赚来的钱竟然凭本事被骗走了?这种尴尬好比刚买了猎枪防野狼,买弹药的钱却被狐狸叼走了。有“不厚道”的网友调侃斯莱克是“凭实力扭脚”

区块链技术一直被当成从根本上消除电信诈骗最有效的技术手段,可谓电信诈骗的克星。区块链应用场景众多,但长期拥抱大数据,近期又布局区块链的斯莱克在商品防伪溯源、C2M业务拓展这些场景加大了区块链的应用力度,却偏偏放松了财务支付方面的管理,真是“一通操作猛如虎,却被骗了1355”。

据了解,斯莱克被骗是今年上市公司遭遇的第三次电信诈骗案。

今年6月曾有两家上市公司遭遇电信诈骗:世龙实业公司财务人员遭遇电信诈骗,导致公司银行账户内的298万元通过网络被盗取。

京投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北京京投银泰置业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遭遇电信诈骗,导致公司银行账户内2670万元人民币通过网络被骗取。

斯莱克的被骗虽然令人不可思议,但与上述两家上市公司一样,都暴露出公司财务管理存在明显的漏洞和巨大风险。

据财联社报道,专业人士分析称,出现上市公司国内业务或国际贸易被骗的情况,原因可能有三个:第一是公司业务交易结构复杂,合同不规范,业务财务不能融合,造成后台财会人员不能甄别判断资金支付风险,造成内控失效;第二是内控本身不健全,没有及时更新、升级版本;第三是内控没有遵循一致性,资金管理流程随意。更为重要的是从法人治理结构看,在授权、沟通、监督、支付等环节存在重要瑕疵。

实际上,任何一个财务流程规范健全,严格执行财务内控制度的公司都不会让电信诈骗有任何可剩之机。

斯莱克在利用区块链技术保障商品防伪溯源,加速打开C2M业务增长空间方面的努力很有必要,令人钦佩。但是财务方面的管理岂能掉以轻心?

图片3

目前,公安机关正在积极侦办斯莱克被骗案,已有150万余美元被骗资金被公司申请冻结,其余被骗资金尚在追讨,最终影响尚不能确定。

此案能否顺利侦破,被骗资金能否追回?请大家拭目以待。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