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大疆联手出击,全球首款激光雷达量产车扑面而来

摘要:小鹏汽车发出重磅消息:与大疆联手,将推出全球首款激光雷达量产智能汽车,造车新势力江湖风云再起。

2021年的第一天,或许是十年来最热闹的新年第一天。华为腾讯两巨头开杠,腾讯游戏被华为下架。马斯克屠刀又挥,特斯拉Model Y两款车型大幅降价。小鹏汽车发出重磅消息:与大疆联手,将推出全球首款激光雷达量产智能汽车,造车新势力江湖风云再起。

一个多月前,小鹏汽车在广州车展上高调宣布“2021年小鹏汽车将搭载激光雷达”的消息曾掀起轩然大波,马斯克与何小鹏隔着辽阔的太平洋暴发了一场口水大战,何小鹏甚至警告马斯克:“明年开始,在中国的自动驾驶你要有思想准备被我们打的找不着东”。如今看来,小鹏没有吹牛。

因光而遇,追光而去。“激”动,为新年的第一束“光”。小鹏汽车新年的第一条官宣颇有激情澎湃的感觉,小鹏与大疆旗下Livox览沃科技联手出击,抢占激光雷达量产车高地,确实令人心潮澎湃。

大疆旗下孵化品牌Livox览沃科技致力于提供可轻松集成到各种不同用途的高品质激光雷达产品,特别是针对远距离探测的Tele-15和针对更大视场的Horizon的两款激光雷达,已经达到L3/L4级别的能力,在自动驾驶领域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而且与目前市场相同功能的产品相比,拥有性价比和快速出货的优势。

据了解,作为小鹏在激光雷达领域的首家合作伙伴,Livox 基于浩界 Horiz车规级激光雷达平台为小鹏汽车进行了一系列定制化开发。相比于公开测试版的Horizon平台,在探测距离、点云密度、视场角等核心指标上 ,Horiz平台都有大幅提升,甚至达到业内领先水平。

Horiz传感器的功能十分强悍,其检测范围扩大到150米,整车前方150°-180° 的超宽点云视野,使小鹏的XPILOT能够在高速公路、城区道路等行驶时轻松实现远距离障碍物的超前检测。

据小鹏介绍,Livox为其定制的系统还包括新的“超FPS”(每秒帧数)激光雷达技术概念。通过巧妙设计的旋转镜技术,当整个系统以10Hz的帧频工作时,激光雷达的ROI(感兴趣区域)内的对象将获取20Hz的点云数据。

小鹏目前已拥有以感知、行为规划以及行为/运动预测、地图融合等多个模块的量产车自动驾驶架构,结合小鹏P7量产自动驾驶硬件基础,带来了属于XPILOT 3.0的NGP高速自主导航驾驶功能,而Livox激光雷达的加入更使小鹏如虎添翼。

激光雷达能有效提升小鹏的高精度识别性能,大幅度增强整车的感知能力,特别是在水平和垂直方向上的准确性和空间分辨率,极大的增强了汽车避开行人、静态障碍物、小障碍物的能力,从而为小鹏的ADAS功能提供更大的安全冗余。

小鹏是造车新势力的后起之秀,大疆是无人机行业的龙头老大,这样的跨界组合可谓强强联手。当然再动听华美的乐章需要演奏才能打动听众,引起共鸣。同样的道理,美丽动人的宣传远不如脚踏实地的实干来得漂亮,小鹏的全球首款激光雷达量产车将于今年面世,能否带来惊喜,质量、性能、安全究竟如何?请大家拭目以待。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