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血奴案:起底虚假网络招聘背后的黑色产业链

摘要:一味嘲笑缺乏关怀,一味指责于事无补,齐心协力共建气正风清的网络环境才是长久之计。

近日,一则江苏男子小李被诈骗至柬埔寨、强行抽血沦为血奴的案件在网上流传,从播出的视频照片里,小李整个人由于抽血过多而全身浮肿,医生透露他刚就医时生命垂危,连日治疗才得以好转。

01

高薪工作原是骗局  打工险丧命

据小李介绍,他是去年六月份在58同城上被一则招聘广告吸引,前往广西一家夜总会面试,结果却被诱拐到柬埔寨,误入电信诈骗的团伙。由于小李不听从团队指挥进行诈骗,诈骗分子就将他当作了人肉卖血机,圈养起来卖血换钱。  听了受害人的描述,生活在和谐社会里的我们实在难以相信,仅仅一条国境线之隔,竟然存在这样黑暗的魔窟。

有虎口逃生的受害人透露,在境外从事网络诈骗的同事中,有“业绩好、听话懂事”的,这些人通常会为公司带来收益,生活较好,而像小李这样“不听话”的,或者是由于打字水平差、学不会诈骗的人,就会被转卖,团伙会想方设法榨干你身上最后一滴血,很多就成了像小李这样的“血奴”。

02

“血奴”并非个例  类似案件频发

一个小李得救了,但在光明未曾触及的暗处,还有成千上万个同胞正遭受着难言的痛苦。

事实上,类似“高薪出国打工而后被骗入传销”的案件并不少见,连年来,多地警方破获数起同类案件,诈骗分子往往选择在网络平台发布高薪招聘信息,诱导受害人前往边境城市,再由蛇头接应至境外从事非法劳动。

陈宝荣早年从中国去柬埔寨经商,目前是中柬义工团队的负责人,陈宝荣介绍称,这个团队自2020年成立以来,已经解救了上百名受害人,这些团伙在国内的网络平台上通过高薪招聘或亲朋熟人的介绍,吸引受害人前往边境城市打工,等到了边境,就会将其绑架至公海,再由贩卖至境外,等到了境外,受害人往往会被严密看押,多次转卖,这样的一条产业链里,国内中介可以获得几千元,蛇头可以拿到几万元,人在这里,只是计算获利的单位。

对于被救出捡回一条命的小李来说,这大半年里的经历无疑是一场噩梦,或许有人会问,为什么不想办法自救或是向外界求救呢?

这些团伙的窝点大多隐藏在缅甸、柬埔寨、越南等国家,这些地方往往治安混乱,尤其是金三角地区,地势复杂,雨林密布,多国交界,国内警方难以直接管辖,受害者一旦进入,都会被扣押证件护照,没收手机,还会被专人看押,成熟的团伙内,每个受害人都有可能成为他人的监督者,互相举报互相监视的压力下,受害者很难自救。

即便是有陈宝荣这样的义工帮助,受害人也会由于长期关押、被亲朋好友欺骗而不敢轻信他人,当地警方,面对这些势力盘根错节的犯罪团伙,更是有无可奈何,在渐渐地,这样的黑色产业在当地蔚然成风。根据国内警方以往发布的信息,他们针对被骗同胞的解救常常由于跨境问题而难以进行,救出来的只是少数。

03

虚假信息问题泛滥  平台整改义不容辞

随着案情细节披露,越来越多的矛头指向了诈骗团伙的“落脚点”——58同城,针对受害人的介绍,58同城回应称:平台对于受害者的遭遇深表同情,同时紧急沟通到相关部门,了解到该案件正在持续调查,目前尚未确定受害者是在58同城查看到的招聘信息,58同城也未查到对应企业发布的招聘信息,58同城将充分配合警方及相关部门,坚决与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回应了,又好像没有回应,遮遮掩掩避重就轻的回应,只是让公众的怒火愈演愈烈,在这场风波里,平台真的还能独善其身吗?

(1)平台假信息泛滥成事实

随意浏览招聘网站,可以看到,到处都是吹得天花乱坠的高薪招聘、虚假房源买卖、网络借贷等广告。以58同城为例,这已不是其第一次被指出登发虚假信息了,早在2018年,58同城就被国家监管部门点名、约谈数十次,然而至今仍屡禁不止。

在网上随手搜索平台假信息的关键词,入眼是大量受害者上当受骗的案件,有的运气好的只是破财,而更糟糕的就是像小李这样,危及人身安全。

有网友怒骂,“58同城就是骗子的温床”“吃人血馒头”......

(2)打击违法信息还需审核监管多方合力

当前,随着互联网信息发布的全民化,质量良莠不齐,网络用户的辨识水平参差不一。针对这类虚假信息,我国在法律建设方面暂且难以触及到方方面面,仅仅依靠市场监管和公众他律必然是不足的。

一方面,平台在登发信息时就得建立起严格的审核制度,随着大数据算法的商用化,越来越多的网络平台逐步建立起完善的内容审核制度。从这方面入手,类似于58同城的企业平台,才能在自己的源头遏制虚假信息,肩负起保护用户生命财产安全的责任。另一方面,随着《民法典》、《网络安全法》等条例颁布,网络安全建设清朗行动也正稳步有序地进行着。

一味嘲笑缺乏关怀,一味指责于事无补,齐心协力共建气正风清的网络环境才是长久之计。

编辑/赵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