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当健康赴港上市,医药O2O机遇与挑战并存

摘要:2021年6月港交所上市失败后,“叮当快药”上市主体健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叮当健康”)在昨日终于二次通过港交所上市

2021年6月港交所上市失败后,“叮当快药”上市主体健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叮当健康”)在昨日终于二次通过港交所上市,发行价12港元,开盘微涨2%,市值约161亿港元。

资料显示,叮当健康自成立以来共获得了7轮融资,融资金额达到33亿元,投资方包括TPG、软银中国、海尔医疗等机构。最新一轮的融资在去年的6月,叮当快药完成2.2亿美元战略融资。

目前互联网上医药电商有两大模式,一种是简单的平台药品销售模式,另一种是提供全套的医疗产品和服务模式。叮当健康主要为后者,主要包括快药的递送、在线诊疗和健康管理。然而在叮当健康上市前,阿里健康、京东健康和平安好医生已经通通赴港上市,市值均超百亿元,现阶段已经构成了“医药电商三大巨头”鼎足的局面。

从各家医药电商平台发布的数据不难分析出,叮当健康想要在短期实现利益是一件可能性较小的事。京东健康上半年总收入为202亿元,同比增长了48.3%,期间盈利了2.23亿元,而去年同期却亏损4.54亿元,而平安好医生上半年总收入为28.3亿元,同比减少25.9%,而叮当健康在2022年第一季度营收9.87亿元,去年同期的营收为7.8亿元,期内亏损4.04亿元,去年同期内亏损为7.49亿元,医药电商的道路并非一番风顺,主要原因也是因为互联网医疗与渠道下沉上的合作并不完善,尚未形成一体化的生态系统。

但由于疫情的影响,快速推动了O2O模式的发展。这也是此次叮当健康赴港IPO成功的关键因素。在过去,由于送药成本较高、药店对O2O模式的认知较为浅显,再加上大部分处方药必须线下购买,使用送药APP难以给用户带来好的体验。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各大城市的药店不断入住,美团、饿了么等企业也积极参与,互联网平台O2O模式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再加上疫情使得实体药店人流量减少,医疗机构就医不便,官方出台相应的政策,加上第三方平台提供了更多便利的工具,让更多药店上线O2O成为了可能。

不得不关注的是,即使在数字化的大潮下,全渠道布局已经成为了大家的共识,医药O2O方面的大数据相比其他行业仍然较少,在一系列外部数据没有准备好的情况下,盲人摸象、踩到弊端的可能性会大大增加,从单纯送药到O2O模式,健康领域市场虽大,但互联网平台与药店相互角逐,培养出适合O2O模式下零售的人才显得至关重要,但这需要时间等多方面的推动,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叮当健康自然急不得。

编辑/张倩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