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不再生育,是个悲伤的经济问题!

摘要:归根结底,年轻人不再生育,既是理性思考后的决定,也是一个悲伤的经济问题。

1990年中央电视台元旦晚会上,一个名为《超生游击队》的小品逗得大家前仰后合;2020年,一个叫做《不生游击队》的小品又让大家啼笑皆非。

从对超生家庭的丑化、批判到如今对不生家庭的扼腕、叹息,这样的转变仅用了短短30年时间。生与不生,这一社会现象的巨大反差背后,蕴藏着一个悲伤的经济问题。

v2-85b3d7ee10248061b96835e5fc52f005_720w.webp

图中一组数据清楚地反映出近些年中国人口净增长下滑趋势,并且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人口净增长为—85万,年轻人不再生育已经让国家人口增长变得岌岌可危。

高房价是不生育的祸根?

很多老一辈人想不通,为什么当年他们冒着被强制引产的风险也要多留骨血,而现在的年轻人却甘愿丁克?

其实这种代沟之下,是两代人观念的碰撞。

如今很多人将年轻人不生育的问题一味归咎于高昂的房价,说房价带给年轻人巨大压力,导致年轻人每天为还贷奔波,拒绝生育。

但细细咂摸,房价高与拒绝生育并没有必然的联系,中国的高房价问题也不是近些年才出现的。自古以来中国的房价都是处于高位,从古时“居长安,大不易”的说法就能窥见一二,但古人对于生育,却一直秉持着“多子多福”的态度。放眼现在,新加坡和我国近在咫尺,房价在世界范围内也是公认的低廉,可李光耀使出浑身解数也没能挽救新加坡的人口数量,只能绝望慨叹:“新加坡人口问题,我解决不了了……”

由此可见房价虽然会影响当代人的生育意愿,但并不是影响生育的必要条件,细品之后,你会发现只有越过高房价才能看到年轻人不再生育的关键所在。

房价

年轻人为什么不生育?

一、年轻人不再生育的关键,在于生产方式的改变。古人顶着高房价压力却依然愿意多生,是因为“多子多福”、“养儿防老”的观念深深影响着他们。这种观念形成于生产关系之中,而生产关系又被生产方式决定。简单来说,就是人们为了在当前社会环境中生存,就必须产生对应的思维方式。

按照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生产力是人们利用自然改造自然和生产物质资料的能力。古时候人力是第一生产力,所以才有了“多子多福”、“养儿防老”的观念。当今社会生产力大大提高,科技成为第一生产力,意味着生产方式与生产关系发生了改变,人口不再和经济成正比。加上灵活就业、企业裁员等问题的出现,年轻人不再相信老一辈口中的“养儿防老”、“人口红利”,转而更加注重自己的生存环境是否稳定,后代的生活能否得到保障?

fd039245d688d43fcc699f96b5a3531c0cf43bd2

二、中国高昂的育儿成本也是年轻人不生育的原因之一。随着社会的进步,老一辈口中“放养”的孩子越来越少,中国特色的应试教育迫使家长不得不花钱上各种课外培训。在一个典型的中产家庭,养育一个孩子平均每年的花费是3万元,从出生到18岁就需要50多万元。在一二线城市,育儿成本更高。而且,在中国养育孩子,还面临严重的看护困难。紧张的工作节奏让父母往往腾不出手照顾孩子,而托儿所的成本又超出寻常家庭的承受能力……种种因素都让年轻人对生育望而却步。

三、女性生完孩子,工作从头开始。中国女性参加工作的比例高于世界上大多数国家,许多职业女性面临要升职还是要生孩子的两难选择。在职场上,女性被要求和男性付出的一样多;而女性在生育和家务的角色上,社会也要求女性付出更多。某些企业面对女高管怀孕,态度也及其真实,要么离职带娃,要么继续工作。如此一来,整个社会对女性要求过于严苛,年轻女性不愿生育也是情理之中。

360图片编辑

归根结底,年轻人不再生育,既是理性思考后的决定,也是一个悲伤的经济问题。想要圆满地解决这一问题还需要多方面的共同努力,而不是听从所谓“专家”的胡乱建议。

编辑/郭安东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