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之争:新国标奶粉全面对比!

摘要:益生菌作为当前婴配粉的代表营养元素之一,自然会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伴随着婴配粉产品+研究越来越深入,不管是国标的进步还是乳企产品的升级,乳铁蛋白、DHA、OPO、益生菌等热门营养越来越被大家熟知,乳脂球膜、gsMO、燕窝酸等特色营养元素也较为广泛地应用在婴配粉产品中。

因此当前在众多婴配粉产品中,也开始了营养元素添加的细分类竞争,据了解,新国标婴配粉中有近五成产品都对益生菌婴配粉产品进行了布局,市场正处于“益生菌之战”。

益生菌之争:新国标奶粉全面对比!

01

益生菌名称变化,拥有2年过渡期

在2001年,世界粮农组织(FAO)和世界卫生组织(WHO)对益生菌做了如下定义:通过摄取适当的量、对食用者的身体健康能发挥有效作用的活菌。在此之后的多年,企业对益生菌产品不断地研发、创新,随着政策和市场的不断推动,当前在各食品细分领域中,都拥有着益生菌的身影。

在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中,益生菌的发展规模也是呈逐渐增速模式,但是婴幼儿能够食用的益生菌并不多,根据在国家卫健委公布的《可用于婴幼儿食品的益生菌名单》中显示,适用于婴幼儿群体使用的有14个菌株,分别为动物双歧杆菌Bb-12、乳双歧杆菌HN019、乳双歧杆菌Bi-07、发酵乳杆菌CEC T5716、短双歧杆菌M-16V、嗜酸乳杆菌NCFM*、鼠李糖乳杆菌LGG、鼠李糖乳杆菌HN001、鼠李糖乳杆菌MP108、罗伊氏乳杆菌DSM17938、瑞士乳杆菌R0052、婴儿双歧杆菌R0033、两歧双歧杆菌R0071、长双歧杆菌长亚种BB536。

其中鼠李糖乳杆菌MP108,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婴幼儿可食用菌种,并在2021年4月,国家卫健委发布正式公告,批准“鼠李糖乳杆菌MP108”为可用于婴幼儿食品中的菌种。

当前因为新国标的上市以及国家特殊食品查询平台对标签样稿的更新,对婴幼儿可以食用的益生菌名称也进行了更改,比如动物双歧杆菌Bb-12变成了动物双歧杆菌乳亚种Bb-12,乳双歧杆菌HN019变成了动物双歧杆菌乳亚种HN019,乳双歧杆菌Bi-07变成了动物双歧杆菌乳亚种Bi-07,发酵乳杆菌CECT5716变成了发酵粘液乳杆菌CECT5716,婴儿双歧杆菌R0033变成了长双歧杆菌婴儿亚种R0033等等。

虽然目前对于菌种的名称有了新规定,但是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也给出了相应解释:益生菌名单更新后,政策宣贯解读、企业调整标签标识、原产品库存消化等需要一定过程。所以为了确保管理科学稳定、不影响正常生产经营,设置了2年的过渡期。过渡期内新旧菌种名称均可以使用,过渡期满后均需使用更新后的菌种名单。

笔者查询发现,国家卫健委早在2022年8月18日就发布了益生菌名称更新公告,过渡期为2年时间,因此在24年8月18日以后,当前所添加婴幼儿可食用益生菌的婴配粉产品均需更换为新益生菌名称。

02

新国标奶粉中益生菌菌种的比拼

笔者搜索查询了解,在通过新国标注册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名单中,使用较多的益生菌菌种为动物双歧杆菌乳亚种Bb-12、动物双歧杆菌乳亚种Bi-07、动物双歧杆菌乳亚种HN019。

据笔者不完全统计,在添加益生菌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中,只添加了动物双歧杆菌Bb-12(包括动物双歧杆菌乳亚种Bb-12)有79款。还有53款婴配粉产品添加了乳双歧杆菌Bi-07/乳双歧杆菌HN019。而在应用的产品中,不仅有牛奶粉,还有羊奶粉以及有机奶粉产品。

当前在新国标婴配粉产品中所添加的益生菌也已经成为产品竞争趋势,并在产品中所添加的益生菌菌种上也存在比拼。

此外,部分产品在宣传中也布局了这一营养元素,例如,某品牌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宣称产品中添加4倍活性益生菌,提升宝宝肚肚保护力等等。某品牌产品宣称添加益生菌Bb-12,建立肠道保护屏障,调节肠道健康。某品牌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宣称添加益生菌Bb-12,调整肠道微生态等等。

03

多元化趋势

根据笔者不完全统计,当前在通过新国标注册的婴配粉产品中,有52款产品添加了两种及以上菌株,还有部分品牌添加了3种菌株。

而在产品中对于多种菌株的添加也是在满足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同时这也是产品宣传的卖点之一,并且根据《2021中国母婴消费市场趋势洞察》中报告显示,伴随着奶粉市场进入多元化、精细化、专业化发展时代,消费者对奶粉的要求正在不断提升,除了基本的营养、品类之外,适用不同体质和不同针对性需求的不同配方的产品成为当下关注重点。

新国标婴配粉中不止产品中所添加的菌种有多元化发展趋势,产品中所含益生菌品种的数量也有竞争点,虽然目前益生菌在婴幼儿配方奶粉中并非强制添加成分,但是不少企业都开展了针对性的研发,并将其应用在产品中。

虽然现在益生菌产品都是标注出厂活性益生菌的数量,但是益生菌会随着时间、储存温度和环境等因素变化,从而导致益生菌的活性受到影响,在食用时其产品中活性益生菌数量是处于一个未知状态。而在婴配粉产品中,对于益生菌活性的讨论却不多,而是关注益生菌功能性以及能够起到的作用。

04

同种益生菌、不同工厂,也有所差距

根据笔者查询资料了解,当前国内益生菌生产供应充足,根据市场调研公司预测,2025年益生菌全球产值将超过880亿美元,而中国将占据全球至少25%的份额。

当前国内上游的益生菌生产企业年产能及产值在千万规模以上的公司主要有北京科拓恒通、江苏微康生物、河北一然生物、上海润盈生物四家。

但是在相同种类的营养元素之间也存在着一定差异,因为生产环境和生产时间、生产工艺、原材料等方面的不同,都会给产品带来一定的差异性,并且不同企业生产的营养元素也存在着差异,相同企业还会生产不同价位的营养元素,所以当前可以看到行业内相同营养元素的售价是不同的。

而在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所添加的益生菌中,除了国产益生菌外,当前还有很多产品所使用的是进口益生菌,并对益生菌来源进行产品宣传打造产品差异点。

例如,某品牌婴配粉产品在宣传页面标注该产品所添加的益生菌为美国乳双岐杆菌HN019、丹麦双歧杆菌Bb-12等。而某品牌婴配粉产品在宣传页面标注该产品所添加的动物双歧杆菌Bb-12为源自丹麦科汉森,原厂原料明星菌株等。

05

益生菌热度不断提升

近年来,伴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和对消费意识的不断提升,益生菌作为一种有益于肠道健康的功能性食品受到了消费者的广泛关注。

而在新国标婴配粉市场中,已经有145款新国标婴配粉产品中添加了益生菌,此数量占据了新国标通过的婴配粉产品总数的五成。可见当前在婴配粉产品市场中益生菌的热度不断提升,主要是因为该营养元素“助消化”、“肠胃健康”等标签和认知响彻各个领域,这也促使消费者将益生菌与健康挂钩。

而根据《中国婴幼儿肠道健康白皮书》中揭示,84.2%的妈妈表示自家宝宝遇到过肠道问题,其中近30%的宝宝经常遭受肠道问题困扰。数据显示,超38%的儿童被肠道问题袭扰,消化不良、腹痛、腹泻、便秘都是儿童的“肠”道问题。

而由于益生菌领域在国内发展较为出色,不管是一些研究证明还是各大益生菌企业的宣传推动,益生菌常常会与肠道健康联系在一起。根据《中国婴幼儿肠道健康白皮书》公开数据显示,40.1%的妈妈会通过食用益生菌改善宝宝肠道,这也促使整个婴童益生菌市场逐步成熟并快速增长。因为消费认知的不断提升,新生代父母注重婴幼儿健康成长的每一步,高品质需求随之产生,而益生菌作为当前婴配粉的代表营养元素之一,自然会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认知&浅评:当前在新国标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中,添加了益生菌的产品越来越多,并且新国标中对于添加益生菌的产品也更加严格,但是伴随着入局产品的增多,导致产品竞争也越来越激烈,目前部分品牌产品在所添加的菌种和菌种产品、菌种数量上打造产品差异化,突出产品优势,而多元化竞争的发展趋势也在推动着整个添加益生菌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的发展。

编辑/李卓莲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