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房租才住3天?长租公寓连环爆雷,租客无家可归!

摘要:年纪轻轻的朋友们,万万没有想到,在社会迎来的第一把镰刀不是自家老板,而是长租公寓平台。

年纪轻轻的朋友们,万万没有想到,在社会迎来的第一把镰刀不是自家老板,而是长租公寓平台。上海、杭州等地的多家长租公寓平台出现连环爆雷现象,公司纷纷查封,负责人直接卷款跑路,只留下一地鸡毛,租客们无家可归。

房东没收到租金,损失了一笔收入。租客们就更倒霉了,钱没了,房子还不一定能继续住。因为长租公寓平台本质上是大型的“二手房东”,相当于转租。租客们并没有和房东建立真正的租房合同,在未收到租金的情况下,房东完全有理由驱逐租客。

timg

有租客就在互联网平台表示,自己刚刚交完一年的房租,才住了3天时间,平台就出事了。整个公司人去楼空,目前还不知道该如何维权,非常担心房东会把自己赶出去。

这还不是最惨的,有些平台更是诱使租客背上“租金贷”。房子还没有,却提前体验了一把还房贷的辛酸泪。

杭州、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对于年轻人来说有着莫大的吸引力。更高的薪酬与丰富的工作机会,每年都有大批毕业生朝着大城市涌来。对于初次进入社会打拼的年轻人,租到合适的房子可谓是头等大事之一。

由于不熟悉当地情况,许多人都会选择长租公寓平台之类的中介租房。一方面长租公寓平台非常会做表面功夫,会针对收到的房子做风格统一的装修,管理和资质也完全合规。另一方面,大多数长租公寓平台,都会实行“高收低租”的措施,来吸引房东和租客。

所谓“高收低租”,就是平台利用高价从房东手里收到房子,再低价租出去。举个例子,在某片小区里,3居室房租均价是5000元,平台过来6000元收,然后4000元租出去,通过大规模烧钱来扩张业务。

u=3547949099,2212156045&fm=26&gp=0

问题是,平台这么做,怎么赚钱呢?

事实上,这些平台建立以来,他们可能早就准备好了这一天,做的生意就是割一波跑路。

因为正规的长租公寓,不可能干着“高收低租”的事,人家要赚钱的。

以我住过的自如为例,它都是先从房东那里收整房,统一装修提高单个房间的价格,再租出去,是明显的“低收高租”,赚得就是差价和服务费。

还有一种地产商开发的集中式长租公寓,例如万科、龙湖之类的,人家都是自有资产,不需要收房,压根不是一个量级的,价格也要贵上许多。

P2P行业里有一句经典的话,“你看中别人的利息,别人看中你的本金”。

“高收低租”的长租公寓,玩着一样的套路。租客通过平台租房,无非就是图一个省事和便宜,平台想要的就是租客手中的租金,将其转化为公司的现金流。

理论上来说,只要有源源不断的租客,平台就拥有源源不断的现金流,然后不断收房扩张,吸引新的租客,整个游戏也不会崩塌。

u=2029191120,1955803741&fm=26&gp=0

然而,一个地区涌入的劳动力数量是有上限的。加之上半年疫情影响,长租公寓平台的现金流出问题,无法维持扩张的业务规模。

简单来说,盘子太大兜不住,玩不下去了。不只是杭州、上海,成都、深圳等地的长租公寓同样接连爆雷,不是查封,就是跑路。

刚刚走出校园不久的大学生们,满怀期待地憧憬着未来,结果还没遭到工作的“毒打”,反而先被租房平台们狠狠地坑了一把。

城市虽大,却没有一处是他们的家。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