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无人机到无人驾驶,大疆终于动手了

摘要:大疆以无人机闻名,但大疆显然不满足于仅仅是无人机巨头。

今年,无人驾驶场景遍地开花,百度Robotaxi在北京海淀等地开始常态运营;滴滴无人车载客完成上海首秀 ;AutoX首批无人出租车队正式亮相。无人驾驶、智慧出行走出了融入了大众生活的第一步。

近日,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疆)公开的“消息流显示方法和装置、无人驾驶系统以及可移动平台”的发明专利和招聘无人驾驶方面专业人才的两则消息引发普遍关注。

据企查查显示,该专利申请日期为2019年7月,公开时间为2020年12月22日。摘要显示,该专利“可以在节点与节点的输入消息和/或输出消息之间创建连接标识,以指示节点的消息流向”。

而据大疆官网显示,大疆近期正在招聘汽车电子方面的硬件工程师和智能驾驶方向软件工程师,范围甚至扩展至系统安全方面的专业人士。工作地点并不局限于深圳,上海也在招聘范围内。

众所周知,大疆是全球无人机行业的龙头企业,估值超过1660亿元,占据着全球消费级无人机80%以上的市场份额,在全球无人机行业,大疆没有竞争对手。

民用无人机按功能可划分为:消费级、农林植保、安防和电力巡检四类。但由于消费级无人机的普及,各类飞行事故频发,各国的禁飞令也相继出台,以至民用无人机生存空间被严重压缩。无人机行业转型迫在眉睫,大疆凭借在人工智能、视觉识别、激光雷达等领域的技术优势,力图化危为机,走出破局之路。

实际上,大疆很有先见之明,早在2015年大疆位于硅谷的研发中心挖角特斯拉和苹果公司,聘请特斯拉负责自动驾驶技术的工程总监戴伦·里卡多担任全球工程副总裁,苹果公司资深工程师罗布·施拉博担任全球研发副总裁。此事曾引发关注,也出现了大疆可能跨界汽车自动驾驶的猜测,但因无人机与无人驾驶有着很多相通之处,而且由于里卡多有开发飞行器惯性导航系统的工作履历,所以并未掀起浪花。

2017年,网络上出现了大疆招聘汽车测评编辑的消息,市场推测,从招聘要求来看,大疆研发的智能驾驶技术可能已经成功,将进入市场推广阶段。对此,大疆的反应仍是否认。

也就是从这一年至2019年,大疆先后申请了:自动驾驶车辆的控制方法、控制终端及机器可读存储介质;车载成像装置的安装参数的确定与驾驶控制方法及设备;用于自动驾驶的控制方法、控制装置及车辆等多项专利。

尽管一直以来,大疆对布局无人驾驶领域传言口风甚紧,每次的回复都是断然否认,但今年以来口气似已松动。

市场普遍认为,根据大疆近几年来的“秘密操作”,结合近日大疆公开专利和人才招聘两则消息分析,大疆跨界进军无人驾驶行业应该算是摊牌了。

无人机与无人车看似风马牛不相及,但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却高度相似,大疆在机器视觉、传感器融合算法等方面通过消费级无人机展示的实力有口皆碑。据业内人士分析,大疆无人机的视觉识别技术运用到无人驾驶汽车,也是驾轻就熟。大疆旗下孵化品牌览沃科技(Livox)致力于提供可轻松集成到各种不同用途的高品质激光雷达产品,其中专为自动驾驶、无人机、机器人等应用而设计的产品可助力自动驾驶行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针对远距离探测的Tele-15和针对更大视场的Horizon的两款激光雷达,已经达到L3/L4级别的能力,在无人驾驶领域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在价格和产能方面,上述两款激光雷达也占据相当大的优势。

与Velodyne 售价5万多元 的16线激光雷达和国产售价超万元的16线激光雷达相比,Livox的售价不足万元。更重要的是,Livox开发的多激光器和多雪崩光电二极管封装技术可以消除激光器人工校准过程,极大的提高了产能,可以确保产品快速出货进而快速占领市场。

大疆以无人机闻名,但大疆显然不满足于仅仅是无人机巨头,大疆的目标是成为人工智能科技公司。大疆向无人驾驶领域转型,既能得到政策支持,又具有得天独厚的技术优势。大疆在空中的表现精彩纷呈,期待大疆在地面也能再创辉煌。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