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饿了么启用无人机送餐,外卖小哥的饭碗还保得住吗?

有眼

摘要:技术是为人服务的,而人要学会去创造和掌控技术。目前来看,无人机与外卖小哥之间,在未来更多会是一种相辅相成的关系。

世界上没有用一架无人机摧毁不了的目标,如果有那就来一群。在科幻片中我们常常看到,无人机穿行在各种场景中去完成艰难任务,全面展示着科技带来的炫酷感。而在现实世界里,机动灵活的无人机也开始广泛应用到各个领域。

近日,在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美团正式发布了最新研发的无人机,并现场展示了一套人机协同的无人机配送流程。

用户通过App下单后,商户准备货品交由骑手,骑手到相应的无人机起飞点将货品安装至无人机上,无人机再通过后台系统规划的航线将货品送至目的地社区配送站。

图片10

用户可通过手机扫码打开社区配送站格口取货,未来还将支持机器人代取、室内货舱等多种取货方式。完成配送后无人机将在后台系统的指挥下自动返航,配送路程1.5公里,整个过程用时11分钟。

同时,美团还宣布要在上海市金山区落地全国首个城市低空物流运营示范中心,未来要将无人机广泛应用到外卖送餐当中。那么,当无人机配送逐渐走向实际场景,外卖小哥会被取代吗?

严监管政策下,“全面起飞”为时尚早

其实不仅美团,各路互联网巨头都早已扎进了无人机配送及城市低空物流的赛道中。早在2018年,饿了么就把无人机送餐投入了商业运营,并获准在上海开辟了国内首批无人机即时配送航线。2019年,民航局先后批准了顺丰、京东进行无人机物流配送应用试点,但是几年过去了无人机配送似乎还是离我们很远。究其原因,启用无人机配送避免不了空域管理的问题。目前这一领域有关部门对于安全和标准的界定仍存在一些难已协调的部分。所以大范围使用无人机配送还为时尚早,对于外卖小哥来说影响并不大。

图片11

受自身限制,还难以实现大规模应用

在实际应用中,无人机配送还受到飞行范围、飞行高度、飞行重量等多方面的影响。在飞行时,无人机航线需要严格设定,并不能随意飞行,所以不是想到哪就到哪。此外,无人机配送在载重和续航方面也有一定限制,与目前的人工送餐相比尚无绝对优势。因此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无人机配送还难以实现大规模的商业化运作。

但是我们不能否认,无人机配送已大势所趋。在恶劣天气、堵车、疫情等情况下,无人机可以降低骑手工作难度,补缺骑手工作死角,解决配送难题。

图片12

美团回应:无人机送餐后外卖小哥会不会下岗

总而言之,美团之所以大力发展无人机,主要还是为了降低人力成本。财报显示,2020年在美团平台上获得收入的骑手超470万人,餐饮外卖骑手成本支出共计486.92亿元,同比增长18.6%,占外卖佣金收入比重的83%。

而对于无人机推广会不会导致快递小哥下岗的问题,美团副总裁、无人机业务负责人毛一年回应称,美团打造的空中物流系统是人机协同的模式,仍然需要快递小哥。“现在骑车送餐的快递小哥,未来可能变身为无人机的运维人员,也可能是取餐员/换电站的维护人员。”

技术是为人服务的,而人要学会去创造和掌控技术。目前来看,无人机与外卖小哥之间,在未来更多会是一种相辅相成的关系。

编辑/刘晓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