虾米音乐黯然离场,2月5日全面停止服务!

古今

摘要:2021年1月5日,虾米音乐发布告别信称,2021年2月5日将全面停止服务,一时间网上热议不断,逐渐被淡忘的虾米音乐又重新回到了人们的视线。

2021年1月5日,虾米音乐发布告别信称,2021年2月5日将全面停止服务,一时间网上热议不断,逐渐被淡忘的虾米音乐又重新回到了人们的视线。虽然去年11月已经有消息放出,但真正到了离别时刻,用户们还是难舍12年的陪伴时光,纷纷留言怀念一起走过的洪荒岁月。

虽然用户创建和收藏的歌单可以转移到其他平台继续播放,甚至可以一键迁移到网易云音乐,但是虾米音乐却只能停留在记忆里了。

在去年3月,虾米音乐还在做着最后的努力与Believe达成700万首歌曲的版权合作协议,但是最后的挣扎还是没有溅起一点水花。

虾米音乐成立于2008年,是国内出现较早的数字音乐平台,曾因小众音乐被大众熟知,有着区别其他平台小而美的音乐氛围,日活跃用户量一直排在国内音乐流媒体平台前列,当时发展前景一片光明的虾米音乐也十分被资本市场看好,但是风光无限转头空,最终还是黯然离场。

2013年,虾米音乐因经营压力投靠阿里,被阿里收购后2014年虾米音乐以3000万一举拿下《中国好声音》第三季的音乐版权。

2015年国家版权局发布了《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作品的通知》,大量没有版权的音乐作品全部下线,国内在线音乐平台开始围绕版权重新洗牌,行业格局开始动荡变幻。

虾米音乐在这场版权大战中似乎一直处于尾端,并未崭露头角,正如告别信中所说:“不可回避的是,我们在发展过程中曾错失了一些关键机会。在音乐版权内容的获取上,没能很好地满足用户多元化的音乐需求,这也是我们最大的遗憾。”虾米音乐加入阿里后并没有迎来期望的迅速发展,甚至在版权大战中铩羽而归,用户开始流失,败局也许在此时就埋下了伏笔。

2019年,虾米音乐在内部调整中由大文娱划入创新业务事业群,开始从巅峰走向了低谷。虾米音乐被边缘化的声音层出不穷,2019年9月网易云音乐获得阿里、云锋基金7亿美元融资,阿里不加大对虾米音乐的投入,而是在音乐板块开始寻求其他合作,只能说虾米音乐注定是一颗弃子了。

告别信中称:“和虾米音乐播放器业务正式告别的同时,我们将业务重点转向更多音乐商业场景服务,依托全新的‘音螺’商业合作平台持续创新,服务音乐人及业内合作伙伴,让音乐内容赋能更多场景。”

虾米音乐即将退场,12年来走过了高光和低谷,得到过肯定和质疑,也有过挣扎与努力,现在曲终人散即将退出中国数字音乐的舞台,也是资本和市场的选择。

编辑/刘晓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