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的星辰大海,人类的诗和远方,百度凭什么造车?

摘要:百度终于出手造车,而且是以整车制造商身份进军汽车行业。在BAT互联网三巨头中,百度凭什么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其核心竞争力又是什么?

1月11日,百度和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双双发布公告,称与对方展开合作,共同组建智能电动汽车公司。百度终于出手造车,而且是以整车制造商身份进军汽车行业。在BAT互联网三巨头中,百度凭什么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其核心竞争力又是什么?

作为一家致力于“用技术改变世界,改变普通人的生活”的互联网科技公司,百度从2013年建立中国第一个深度学习研究院,在硅谷布局人工智能研究室,到发布大数据平台,深度语言系统,进入自动驾驶领域,无人车上路测试,再到如今Apollo无人驾驶场景开枝散叶,Robotaxi在北京海淀、亦庄进入常态运营,百度花了将近八年。目前百度已拿到测试牌照190多张,测试里程超过700万公里零事故,接待乘客超21万人次,路网覆盖面积391万平方公里,累计获得专利2000项。百度既是全球四大自动驾驶领导者之一,又是全球范围内与谷歌并驾齐驱的无人驾驶领域中两大标杆企业之一。

去年12月8日百度Apollo生态大会上,百度全新发布的智舱、智云、智驾、智图四大系列的智能汽车产品全景惊艳了世界。百度面壁七年,终于实现了自动驾驶、智能车联、智能交通三驾马车破壁而飞,在自动驾驶的赛道上,百度Apollo成为当之无愧的领跑者。人们也终于知道,BAT互联网三巨头中,百度才是真正高举科技大旗的旗手,而且也是最有实力成为整车制造商,进军智能汽车领域的互联网巨头。

百度之所以选择与吉利合作,既因为双方是长期的合作伙伴,更因为吉利拥有最新研发的全球领先的浩瀚SEA智能进化体验架构。这一架构之所以全球领先,不仅在于费时四年、耗资180多亿和拥有诸多的领先技术,更在于其全面遵循互联网组织形态,更匹配随时迭代升级的互联网需求,堪称吉利手中最重要的一张王牌。而人工智能、Apollo自动驾驶、小度车载、百度地图等核心技术也是百度的王牌,两张王牌深度结合所爆发出的能量,为互联网汽车的发展提供了无限可能。这就是百度的核心竞争力。

合适的团队找到了合适的方向,再加上合适的合作伙伴,擦出的不是一闪即逝的火花,而是熊熊烈火。值得注意的是,百度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作为主导者与吉利合作“制造不一样的智能汽车,让用户能够买到更极致的智能电动汽车”。这就意味着,百度的智能汽车将有与众不同的品牌定位和目标市场。

正如智能手机不仅仅是通讯工具一样,智能汽车也不是单纯的交通工具。简单的说,智能汽车通过车载传感系统和信息终端实现与人、车、路等的智能信息交换,将智能系统替代人工驾驶变成现实。智能汽车将传统汽车从单纯的交通工具转变为智能移动空间,车内的私人智能空间才是其新的核心价值,它将替代手机作为新的互联网入口,具有数字消费、娱乐休闲、公共服务等功能。

智能汽车集中运用了计算机、现代传感、信息融合、通讯、人工智能及自动控制等技术,作为最具未来感的高新技术产品,是科技企业的星辰大海,同时也为人类的出行提供了诗和远方。随着智能交通时代的来临,智能汽车是继智能手机之后又一大流量入口,科技巨头纷纷加入智能汽车赛道。阿里与浦东新区、上汽集团合作,共同打造智己汽车;华为与长安汽车合作;苹果与现代合作造车。在这场百年汽车大变局之下,智能汽车行业蕴藏着巨大的市场潜力。百度组建独立于母公司体系、自主运营的智能汽车公司,是中国唯一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的互联网科技巨头,百度的愿景就是要在新一轮的全球智能出行变革中,施展才华,实现梦想,打造不一样的智能汽车。

才华与梦想匹配,万事皆可。期待百度在智能汽车的大潮中乘风破浪,成为勇立潮头的领军企业。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