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下场造车,与吉利联手能否撬动未来出行新格局?

摘要:2021年1月11日早间,百度、吉利控股同时发布公告称,两家将联手“组建智能电动车”。

2021年1月11日早间,百度、吉利控股同时发布公告称,两家将联手“组建智能电动车”。百度作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平台型公司,宣布正式组建一家智能汽车公司,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吉利控股集团将成为新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

此次合作将基于吉利最新研发的全球领先纯电动架构——SEA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展开。该架构基于全球智能电动汽车前沿科技,突破传统造车边界,通过硬件层、系统层、生态层的整合,致力于构建无限互动延展的未来出行服务体系,为用户提供持续优化的个性化服务与不断成长的移动出行生活。该架构将向战略合作伙伴开放。

浩瀚架构是吉利汽车投入180亿元耗费多年心血倾心打造的第一个专门生产纯电动汽车的高科技平台。浩瀚架构是目前全球带宽最大的纯电架构,可以实现从A级车到E级车的全尺寸覆盖。吉利汽车此次与百度合作,软件升级优化方面必然会有百度的全程参与,依托百度强大的科技实力,吉利汽车称将加快研发进程,预计2023年之前能够实现开放道路上的高度自动驾驶。

百度与吉利汽车的合作,浩瀚架构无疑具有助推作用,浩瀚架构电池具有强大的续航能力,可以做到20万公里无衰减,200万公里长寿命。同时,100kWh无模组集成电池包的NEDC续航里程将超过700公里,在充电效率上可以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120公里。对百度的造车计划来说,吉利汽车领先的电池技术无疑是一剂强心针。

由于疫情的影响,2020年也是吉利汽车比较艰难的一年,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安聪慧坦言:“进入2020年,在全球经济动荡加剧,汽车行业进入存量市场及疫情全球蔓延的多重压力下,全球汽车产业面临严峻挑战。”传统汽车行业在造车新势力的强烈冲击下,也在积极寻求行业变革。吉利控股开始由汽车制造商向智能电动出行科技公司转型,在新能源科技、车联网、智能驾驶、人机交互、共享出行、车载芯片、低轨卫星等前沿技术领域不断提升能力,与全球伙伴开放合作,积极布局未来智慧立体出行生态。此次与百度这样的科技型公司合作,确实可以为吉利带来科技助力,加快科技革新进程。

未来新能源汽车的核心竞争力,必然会聚焦在汽车自动驾驶领域。百度将发挥在智能化领域的优势,将人工智能、Apollo自动驾驶、小度车载、百度地图等核心技术全面赋能汽车公司,服务智能汽车设计研发、生产制造、销售服务等全产业链。有了强大的科技资源的背后支持,百度汽车公司也许将后来者居上,在汽车行业里逐渐领先。

目前,百度、阿里、腾讯、华为相继打造了自己的智能汽车生态,科技公司与汽车企业的合作也变得越来越密切。在智慧出行的必然趋势下,汽车行业的格局也在不断的跨界融合中发生巨变。

编辑/刘晓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