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纸巾集体涨价,这真的不是愚人节玩笑吗?

古今

摘要:据报道,3月最后一周,多个生活用纸行业巨头都发布了涨价通知函,明确表示将在4月1日愚人节执行。众多网友表示:这难道不是和我们开的愚人节玩笑吗?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纸巾已经成为了不可或缺的生活必备品,各品牌价格也始终相对稳定,直至一场疫情,国外突发“纸巾限购门”,多处地区一纸难求,纸巾品牌方纷纷发出限购令。在过去的一年中,我国的纸巾却依然储备量满满,未有抢购趋势。然而,最近多家卫生纸巨头宣布涨价,国际知名媒体预测短缺潮,难道我国的卫生纸也要稀缺了?

纸巾集体涨价,原因究竟在哪儿?

据报道,3月最后一周,多个生活用纸行业巨头都发布了涨价通知函,明确表示将在4月1日愚人节执行。众多网友表示:这难道不是和我们开的愚人节玩笑吗?

很可惜,这一消息已被证实。据悉,中顺洁柔称:将对旗下生活用纸产品的价格进行大幅调整;恒安集团相关纸巾产品促销供应价格逐步上调10%-20%;维达纸业(北京)则将针对“维达”品牌部分产品进行第一轮价格调整。针对此次的纸品涨价现象,洁柔表示“这主要是由于纸品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目前公司生产成本和运营成本不断增加,对旗下生活用纸产品的价格进行调整是唯一的突破口。”

对此,分析师高宁表示:“生活用纸涨价,更多的原因是阔叶浆和针叶浆的成本提升,导致利润率为负,进而需要提价来缓解负利润的矛盾。”

永安期货研究中心纸浆分析师姚沁源在接受《期货日报》采访时称,此轮纸浆期货价格上涨,主要受宏观经济复苏、集装箱运力紧张以及废纸禁止进口和新版限塑令等利好消息的影响。而纸浆期货价格上涨,推动了纸浆现货价格同步上行,最终导致下游木浆系纸品全面涨价。

除了原材料价格飞涨之外,此次的纸张涨价与国外纸巾的供不应求也脱不了关系。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消息,世界上最大的卫生纸木浆生产商巴西Suzano SA公司表示,全球目前的集装箱危机可能会造成供应障碍,从而导致卫生纸出现短缺。

原来生产各类卫生纸巾产品的原材料的生产商巴西Suzano SA公司此前主要用散装货船运输木浆,但随着对集装箱船的需求激增,货物装运压力增大,造成发货延迟。公司表示,目前3月份的备货将影响到下个月。

据悉,巴西是全球最大的纸浆生产国,Suzano SA一家公司的木浆出品量就达到了就全球供应量的三分之一。加上疫情期间国外民众居家时长增加,这也使得卫生纸需求量大增,许多消费者都会囤积卫生纸或者进行恐慌性购买,这也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全球用纸的供应量。

我们需要囤积纸巾吗?

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目前中国人已经全面习惯了全面使用纸巾,早在2020年,中国的纸巾市场规模就达到了400亿元,我们已经离不开纸巾了,在这次的涨价事件中,我们需要囤积纸巾吗?

从现状来看,目前纸巾的价格还未影响到终端消费者,家里已经没有纸巾的小伙伴确实可以考虑囤货,但即使纸巾价格完全传导到了市场端,涨价幅度预计也就是徘徊在2-3元,并不会给市场带来太大影响,欧美的“天价纸巾”事件更是不可能发生,对于这一点,我们没必要过度担心,但作为造纸企业,想办法提高非木纸浆的研发技术才是当务之急,这可以帮助企业减少对进口纸的依赖,更是可以建造我们自己的纸业帝国。

编辑/李雨桐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