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自食“二选一”恶果,因垄断被罚34亿!

童华兵

摘要:不光广东,全国多地都在炮轰美团。2020年8月,因强制商家“二选一”,浙江台州温岭80多家商户联名举报美团。当时的情况是:商家如果和美团合作,就不允许和饿了么合作,只能二选一。否则缩小配送范围、提高抽成、取消补贴,这对于小本经营的餐饮人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毫无疑问,美团将流量扶持、补贴和配送资源等,都作为了促使商家签订独家合作的工具。

今年4月,美团因涉嫌垄断而被立案调查,时隔6个月最终结果终于出炉。10月8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对美团“二选一”垄断行为的处罚结果,明确表示:美团自2018年以来,滥用在中国境内网络餐饮外卖平台服务市场的支配地位,以实施差别费率、拖延商家上线等方式,促使平台内商家与其签订独家合作协议,并通过收取独家合作保证金和数据、算法等技术手段,采取多种惩罚性措施,实施了“二选一”行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美团作出了行政处罚决定,责令美团停止违法行为,全额退还独家合作保证金12.89亿元,并处以其2020年中国境内销售额1147.48亿元的3%的罚款,计34.42亿元。美团第一时间也做出了回应:“我们诚恳接受,坚决落实,按照《行政处罚决定书》和《行政指导书》全面深入自查整改,杜绝‘二选一’。美团将以此为戒,依法合规经营,自觉维护公平竞争秩序……”

自此,美团精心编织的这张垄断大网终于被打破。这两年入驻商家一直对美团的垄断行为怨声载道。2020年4月,广东省餐饮协会发文直指美团涉嫌实施垄断定价,对大型连锁餐饮执行18%抽佣,对小型餐饮执行23%左右,而新开餐饮商户佣金最高达26%,已大大超过了商家忍受的临界点,导致民怨沸腾。

不光广东,全国多地都在炮轰美团。2020年8月,因强制商家“二选一”,浙江台州温岭80多家商户联名举报美团。当时的情况是:商家如果和美团合作,就不允许和饿了么合作,只能二选一。否则缩小配送范围、提高抽成、取消补贴,这对于小本经营的餐饮人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毫无疑问,美团将流量扶持、补贴和配送资源等,都作为了促使商家签订独家合作的工具。

“二选一”会造成怎样的恶果呢?

第一,违背了商户入驻多家平台的意愿,扰乱市场秩序,不利于良性竞争;第二,对未签署“独家协议”的商户收取更高抽成,增加了经营难度,商户可能通过涨价将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第三,其他企业想要入局外卖市场面临巨大障碍,打击了市场活力。

在外卖市场上,美团一直占据着较大的市场份额,拥有强有力的话语权,这次因垄断被罚释放了一个强烈的信号,未来外卖平台野蛮生长的时代结束了!

编辑/刘晓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