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趣班火了!但这真的是孩子们的“兴趣”吗 ?

摘要:“兴趣班”从字面上来看,就是基于兴趣而开设的培训课程,因此家长决定给孩子报名兴趣班的初衷应该是“孩子喜欢它”,其次是资金充足,不要以“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都是为了你未来升学着想”捆绑住孩子这个年龄段该有的童真与快乐。

自“双减”政策出台以来,各种有关学科类的培训被大量取消,而另一边的兴趣培训班则发展火爆,一些热门课程更是一位难求。8月底,深圳体育中心游泳跳水馆里的孩子们正在进行各类培训。据介绍,该游泳馆目前有1800名学员,大部分都是在校的中小学生。

111

积极参与兴趣班,好处可不少!

兴趣班的种类较为丰富,包括绘画班、乐器班、游泳等体能训练班……孩子们在课余时间参加这些活动,好处可不少!一方面,课余生活参加一两个兴趣班,孩子们可以接触到课本以外的新鲜事,并且在兴趣班的学习过程中,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想象力以及创造力都会得到不同程度的训练,思维会变得更加活跃,看世界的视野也会慢慢被打开;另一方面,孩子去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其专注力会得到提升,而这种专注力是可以用到日常文化知识的学习过程中,间接地提高学习效率甚至于学习成绩。

微信截图_20210905160137

除此之外,“对孩子未来升学有一定帮助”也是很重要的或者说最实际的一个好处,并且这也是大部分家长热衷于给孩子报兴趣班的直接驱动力。随着对素质教育理念的推广,学校对体育以及美术音乐等课程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很多家长觉得通过特长进入高校学习这一路径未尝不好。“多学一个特长,孩子未来就会多条路!”这是很多家长的真实心声。

参与兴趣培训班好是好,但是“过量的培训”可就得不偿失了!

所谓“兴趣班”,更多的是家长的兴趣

孩子们的课余时间被各种各样的兴趣班排得满满当当,很多培训班的老师都不禁发出感叹,“这真的是孩子的兴趣吗?更多地像是家长的‘兴趣’!”

222

某培训班老师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表示:“现在的很多家长都太鸡娃了!除去之前的学科课程的培训外,兴趣班也要四五个,有时在上课的时候能看到一些孩子都累得睡着了。”这位老师接着说到,“我了解到,有个孩子在妈妈的‘怂恿’下报了七八个培训班,我们外人看他走路都处于一种极度紧张的状态。并且这个孩子他觉得妈妈都是为他好、做的说的都是对的,他也很想达到妈妈的期望,有时候还会认为妈妈情绪不好是因为自己没上好课。能感觉到现在这样的小朋友越来越多了。”现在孩子背负的不仅仅有学习上的负担,更多的是情绪上的紧张和压力感。

孩子在课余时间参与兴趣班的培训本无可厚非,但兴趣班被排满,奔着考级的目标可就有些拔苗助长的意思了。有时候,艺不在多在于精!

兴趣班火了,家长的钱包也空了!

其实伴随兴趣班火热现象而来的还有一个事实,家长们的钱包空了,金钱负担变重了!

杭州滨江区的学生家长在接受某媒体的采访时说,“之前篮球培训班40节课的费用已经从6000多元涨到了7000多元。”还有一位女士表示:“自己儿子报了羽毛球课和游泳课两项运动,因为已经过了启蒙集体训练阶段,目前都是单独找私教,羽毛球一对二,两小时500元,场地费算上要600元,游泳课一对一,200元一次,这样一算,按一周一次的训练节奏,两个项目加起来就要800元,一个月花费3200元。”鸡娃家长们为孩子“疯狂”报兴趣班的同时,一定要量力而行。

333

“兴趣班”从字面上来看,就是基于兴趣而开设的培训课程,因此家长决定给孩子报名兴趣班的初衷应该是“孩子喜欢它”,其次是资金充足,不要以“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都是为了你未来升学着想”捆绑住孩子这个年龄段该有的童真与快乐。

编辑/刘典一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