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用上台积电3纳米制程,OPPO造芯成功率几何?

Dataxsy

摘要:据《日经亚洲评论》消息,OPPO正在为其高端手机研发手机处理器,以获得对核心组件的控制权,降低对高通、联发科等半导体供应商的依赖。

据《日经亚洲评论》消息,OPPO正在为其高端手机研发手机处理器,以获得对核心组件的控制权,降低对高通、联发科等半导体供应商的依赖。

知情人士透露,OPPO准备在2到3年后正式推出这款自研的移动芯片,具体时间还得根据研发进度来。不过,OPPO似乎已经定好了芯片代工厂——台积电,他们希望到时候可以用上台积电的3纳米先进制程工艺。

图片1

此前,就有不少关于OPPO要造芯的消息传出。去年2月,OPPO CEO特别助理发表内部文章《对打造核心技术的一些思考》,其中提到了自研芯片的计划“马里亚纳计划”。这是OPPO内部单独的一个项目,由OPPO芯片TMG(技术委员会)保证自研芯片技术方面的投入。另外,一加与realme的技术人员也加入了该计划。

综上种种,OPPO的自研芯片计划看来是有了一定进展。但是,手机厂商做手机芯片这件事情,一直是个难于登天的挑战。前有小米的折戟沉沙,后有华为麒麟芯片的“教训”,OPPO想摆脱有着成熟技术的高通、联发科,恐怕5年内都很难成功。

以被制裁的华为海思研发的麒麟芯片为例,从公开推向市场到成熟应用,经历了三代产品的试错,从2009年到2014年,才真正实现手机处理器的成熟应用,可以放心地将产品交到消费者手中。

一方面是自研芯片试错的代价很大,另一方面是投入金额和最终收益可能不成正比。比如小米,小米在2014年开始准备自研芯片,直到17年才正式推出了第一款搭载该芯片的产品。但实际使用体验并不好,所以这款手机很快就被下架了。自此,小米的自研芯片之路也一路向下,再无更多动静。据悉,当时小米拿出10亿元资金投入研发,但为了拿下联芯科技的SDR1860平台技术(澎湃S1由此而来),小米便用去了十分之一。后续还有大量的技术攻关和高层次人员的招聘,可见芯片研发是风险高,但不一定有对等回报的一件事。

所以,在技术尚未准备好之前,OPPO、小米、vivo都先在ISP(图像信号处理器)芯片上做出点成绩,为之后更高阶的手机处理器做好铺垫。

对比之下,国外公司的步伐显然更快。就在10月20日凌晨,谷歌推出了搭载自研Tensor处理器的Pixel 6系列手机。据了解,Tensor处理器采用三星的5nm工艺,搭配2个2.8GHz Cortex-X1超大核,2个2.25GHz Cortex-A76中核以及4个1.8GHz Cortex-A55小核, GPU有多达20个Mali-G78 MP20 GPU内核。

图片2

至此,除苹果、高通、联发科、三星、华为之外,又有一家科技巨头拥有了自研处理器的能力。

其实自华为事件以来,越来越多的国产手机厂商开始做二手准备,在如今国产替代的热潮下,如果整个半导体产业链发展的足够成熟,OPPO、vivo以及小米或许都能在自研芯片上跨出更大一步。

编辑/吴攀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