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入局咖啡圈:请注意,野猪跑进了瓷器店

童华兵

摘要:令人意外的是,就在资本疯抢Manner股份时,今日资本却提前退出,这也被圈内视为Manner的风险信号。 总之,在咖啡的竞争赛道中,很难说存在确定性的玩家。

2020年瑞幸咖啡财务造假,咖啡赛道引发了新一轮市场关注。在资本的加持下,咖啡新品牌不仅屡获融资,估值也不断攀升。与上一轮咖啡热相比,如今的新咖啡品牌将如何讲述自己的故事?普通人能否加入咖啡圈?

作者:大鱼然叔

编辑:赵晓琦

出品:今日商讯

相当多女人的完美理想,就是拥有一间咖啡屋。

说法不仅来自体感,也有数据支撑。据前瞻研究院统计,从2013年到2023年,预计中国人均咖啡消费量将上涨238%,平均年增量在15%—20%之间,既高于国内的茶饮12%的增幅,也远高于全球2%的平均增速。

即便是疫情期间,咖啡也是为数不多消费增长的单品品类,2019—2021这两年化增速均在15%以上。

枯燥的数据,既来自女人们的温婉理想,也来自资本市场。

2c2f252ddbae1ede11623f2ae0fce22

1、挑战主妇梦想

深秋,北京,大厦的23层,一群中年男人围坐在一起脑暴……许久,黑瘦男拍腿,就它吧。

俩月后,有媒体曝出,字节跳动注册了全新的咖啡品牌Byte Coffee商标。

自此,这家平台公司频繁出手咖啡赛道。今年10月,有媒体曝料其正为瑞幸咖啡注资。与今年4月的大钲资本为老客户续命的“投入”2.5亿美元不同,字节跳动是纯粹的投资行为。

字节跳动的举措,是国内咖啡新消费赛道的一隅。

这不是故事,在其他投资赛道变窄或关闭的情况下,众多资本就像莲塘里的鱼正在寻找透气的出口。

在可见的投资赛道中,“刚需”是投资界的永恒捷径。在柴米油盐酱醋茶被严格监管的背景下,咖啡无疑是极具投资诱惑力的标的,因为它最接近刚需。

于是,天量资本正在挤占家庭主妇的梦想。

今年1—9月,咖啡领域有21起融资项目,融资总额超过了46亿元。其中就有估值200亿元人民币的Manner、估值40亿元的M Stand以及估值10亿元的Seesaw。

除字节外,Manner背后,不仅有今日资本这样的老牌投资料机构背书,也出现了美团等的身影。而Seesaw则获得了茶饮巨头喜茶的加注。在10月27日发布的胡润百富榜中,Manner创始人夫妇首次榜上有名。

众多资本倾注之下,近两年国内咖啡市场规模开始暴增。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咖啡市场规模达300亿元,预计2025年中国咖啡市场规模将达到1万亿元,五年要翻30倍。《2021青年咖啡生活消费趋势洞察》则显示,咖啡消费人群中,超六成消费者每周会饮用3杯及以上咖啡。

数据振奋人心,前景一片广阔,国产品牌纷纷上马。他们的理由是,“中国年轻人需要自己的咖啡品牌。”

资本觊觎主妇们的梦想,这一次他们能成功吗?

5cdcaf2da54816d47dd92d64cd216b6

2、二十年的咖啡教育

新消费的成本主要花在教育上。咖啡消费的教育先驱名人榜绕不开雀巢。

雀巢是上世纪80年代末进入中国的。其“1+2”速溶咖啡,也被认为是现代中国咖啡市场的开端。而1998年进入中国的星巴克,以“现磨咖啡”开启了新消费赛道。

来华22年间,依靠强大且完整的全球供应链和雄厚的资金,星巴克迅速在全国开设5100家门店。其极强的品牌议价能力,可以轻松拿下全国城市商圈里的黄金位置。

“挣不挣钱另说,黄金位置必须拿下。”凭借这股子雄心,星巴克一度将门店开进了故宫。

在稳坐第一的那些年里,虽然不断有竞争对手出现,比如国外的Costa、漫咖啡,以及国内的雕刻时光、上岛咖啡等,但对星巴克真正造成威胁的只有前两年“蒙眼狂奔”“流血上市”的瑞幸咖啡。

星巴克不仅对中国人的消费习惯带来影响,也是国内咖啡品牌的坐标——高级消费生活文化、训练有素的店员,与其他快餐店截然不同的横向排队方式,可以方便人们直观看到咖啡师的制作过程,减少等待焦虑。

赛道拓宽,入局者汹涌。

自2019年起,一批咖啡品牌加入这一赛道。其中就包括Tims中国,背靠Tim Hortons这个全球第二大连锁咖啡品牌。两年内,Tims中国门店数量位列星巴克和瑞幸之后,位列第三。Tims中国宣称,到2026年要在中国开出2750家门店。

尽管入局者凶猛,但现今中国咖啡市场稳坐第一的,还是星巴克。那么,咖啡新贵中国Manner和Tims中国会不会打破这种格局?

现在看,可能性极大。

82c9c2480a8e1231b562d30bbd38753

3、大哥们的野心

南通,是个神奇的地方。这个建筑和家纺之乡,中国两大品牌都与之有关系。

一个是恒大,另一个Manner。

2015年,前者从南通海边的滩涂挣得了第一桶金后已经呼风唤雨,后者Manner的创始人韩玉龙刚从上海一家咖啡豆烘焙师岗位上离职。

他从上海回到南通开了一家咖啡店,之后的8年,他饱受市场锤打,挣的钱赔得精光。

他认为,是起点的原因。

关掉南通门店后,韩玉龙在上海创办了Manner,策略是“平价精品咖啡”。价格拼到什么程度?进入Manner的顾客,一杯美式或拿铁只需15-20元,自带杯还能减5元,相当于10-15元/杯咖啡。这个价位在30-50元/杯的精品咖啡市场内,所向披靡。跟星巴克相比,Manner的美式、拿铁类咖啡产品便宜了至少50%,且更好喝(掌柜的烘焙手艺起作用了)。

Manner就拼低价,独辟赛道,一路圈粉。

要知道,咖啡价格是透明的,Manner既无补贴,又不做线上订单,却能实现盈利。他是怎么做到的?

原因就是他的商业模式。

第一,自采自烘自磨,坚持用品质来吸引和留住消费者,增加出杯量(资料显示,每天100-200的出杯量才有望收支平衡)。

第二,星巴克、瑞幸都是采用360ml的中杯容量、480ml的大杯容量。Manner采用小杯型,比如,卖25元的摩卡只有360ml,而瑞幸卖19元的摩卡却有480ml。

低价,小杯,Manner一路碎步小跑。这种正确的跑步姿势,为改变市场格局打下了肌肉基础。并迅速引起了资本的关注。

据《第一财经》数据,目前,Manner估值达到20亿美元,平均单店估值高达1300万美元,是星巴克单店估值的3倍。Tims中国则有腾讯的战略投资,实力同样不容小觑。目前Tims中国的业务估值约16.88亿美元,计划将在2021年第四季度在纳斯达克上市。

资本加持、优化作业……未来中国的咖啡榜一大哥是谁?

35269e7aa4c3fc1d6cd22f07aec0cd0

4、坎坷的新贵之路

三顿半的投资人黄海曾提出过“成图率”的概念,即,100个用户买了你的产品,有多少人会拍照自发分享在平台上。

这个指标能够侧面反映新人群的审美倾向。

这一概念后被入局新贵们用到了极致。无论是Manner,还是M Stand,均花了大气力进行空间氛围的极致营造。用户在享用咖啡的同时也在享用空间,他们的自发传播是“新消费领域研究者”的话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教授刘彗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未来的咖啡市场将会分化为两种,一种是高性价比的“快咖啡”品牌,另一种是注重享受的精致场景的“慢咖啡”品牌。

消费偏好更加多元,95后喜欢尝鲜,乐活族则更偏好氛围感。

氛围之外,玩法也各异。

一是快速铺店:新品牌咖啡店统一风格后,快速装修营业,如果地段不适合开店,立马撤店。像Manner和M Stand早期,有很多店开了没多久就快速关闭。

二是轻资产运营:Nowwa(挪瓦)咖啡不单开门店,只寻找现有咖啡门店、烘焙店改造,店主只需承担租金成本,挪瓦负责供应链、产品体系和门店运营。一般一间门店的成本可以压缩到数千元。

以上要素,浓缩成一句话就是“标准化”。

资本青睐刚需,资料本更觊觎成瘾性刚需,咖啡兼具其位。当然,资本对标准化的复购率强的产品更高看一眼。

CMC资本董事长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咖啡的市场教育阶段性结束,公司拿融资更多是加速发展,且公司本身的标准化模型已经成熟,资本也更愿意加入。

资本加持下的咖啡赛道,谁能跑到最后?

(配图)

Seesaw创始人及CEO吴晓梅预计,到今年年底,seesaw将开到约100家门店,明年底翻倍到200家,未来五年希望开出500—1000家门店。代数学家咖啡也把2021年的目标定为开100家门店。

Tims中国的CEO卢永臣预计,今年年底的国内门店数量将达到400家。

那么南通人韩玉龙的Manner呢?

据《晚点 Latepose》报道,一些投资人并不看好Manner,理由是上海以外的门店盈利状况不佳,缺乏品牌认知度。

这恐怕不是一家之言。去年,风投女王领衔的今日资本高度看好Manner咖啡的前景,既出钱又出人,并深度参与Manner的运营管理。今日资本在Manner的持股比例达到了44.75%。

令人意外的是,就在资本疯抢Manner股份时,今日资本却提前退出,这也被圈内视为Manner的风险信号。

总之,在咖啡的竞争赛道中,很难说存在确定性的玩家。

一位投资人直言:资本毫无人性,讲究快进快出,极少有人沉下心来认真做产品,而做产品是需要时间的

时间的沉淀,是新咖啡品牌的短板。

事实上,只要体验不错,口味上佳,多数人并不会为门店品牌埋单,更不会买门店幕后资料本的账。

家庭主妇们在自己喜欢的城市,开一间小而精致咖啡店,是个新机遇。

编辑/赵晓琦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