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打工热!资本怎样利用萌点做卖点

童华兵

摘要:利用宠物萌点做卖点的营销手段虽然并不会对消费者的人身健康产生不利影响,但却对宠物的健康产生了危害,宠物们被迫端坐在镜头前胡吃海塞,被放纵着摄入过量的食物,甚至出现了“宠物大胃王”这种夺人眼球的称呼。

近年来我国养宠家庭的数量快速增加、相关消费逐步升级,我国的宠物市场快速发展。在养宠家庭不断增加对宠物进行投资的同时,送毛孩子去打工赚钱的风头正悄然兴起,让毛孩子不再赋闲在家而是卖“艺”成为养宠家庭的反向操作,也是饲主们新的生财之道。 

宠物形象是拉近与消费者距离的王牌

据企查查与社科院联合发布的《2020中国企业发展数据年报》显示,2020年新注册与宠物相关的企业同比增长90%,共计37.6万家。除了新入局的宠物品牌外,其中不乏电器、家居大佬跨界涉足宠物行业的身影,比如美的集团推出了宠物用全自动饮水机、猫用航空箱、封闭式猫砂盆等产品;老牌电热毯品牌推出了宠物用电热毯;创意家电品牌小熊电器甚至推出了宠物零食烘干机。

除了将产品涉足宠物行业外,许多互联网大厂的标志也纷纷使用猫狗等动物形象,例如耳熟能详的某东、某猫、腾讯、网易等,对此,网友调侃道“大厂纷纷开启疯狂动物城模式,万万没想到除了鹅厂、狗厂外居然还有猪厂!”

究其缘由,大型企业往往自带冰冷理性的情绪色彩,容易产生一种严谨理性的距离感,而一切产品的受众都将以消费者的形式呈现,如何找到一个平衡点来稀释品牌中自带的冰冷色彩,拉近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其实是互联网科技大厂纷纷选用动物形象的主要原因。除了让用户觉得品牌是亲切可爱的之外,动物身上的特质更是具有很强的符号学意义,这会让消费者更容易记住并对其产生深刻印象。

简洁地说,宠物形象自带萌点,让萌点变卖点本是资本常用手法之一,而现在,萌点自带的吸金属性也让不少自媒体博主和萌宠饲主看到商机。

宠物卖“艺”的出现可以说是一种必然!

宠物卖“艺”多集中在自媒体平台和各式宠物主题体验馆,甚至有饲主让宠物零成本街头卖“艺”。这些现象出现其实是一种必然。

 

图片1

首先,对于年轻人来说,宠物是一种情感寄托,也是一种养育“孩子”的先行体验。根据马斯洛的心理需求理论,在实现了生理和安全的需求后,人们会转向增强对爱与陪伴的渴望,每日朝夕相伴的宠物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具有功能性的动物而是具有了部分亲人性质的拟人性存在,因此会掀起送宠物去上学、去打工的热潮。

 

图片2

李佳琦的爱宠“奈娃”IP与彩妆品牌完美日记合作产品

其次,疫情之后,更多中国家庭开始饲养宠物,同时疫情期间的居家隔离政策又为自媒体账号的运营推波助澜,当宠物和自媒体结合起来,狂热的粉丝不仅满足饲主对毛孩子被他人认可的虚荣心,更是让萌宠类博主收获了大量热度,吃到了“萌”点的红利。

再次,在宠物饲主数量不断增长、养宠观念不断更新的基础上,养宠人往往以“铲屎官”自居,将宠物当作亲人朋友,而一部分群体受制于客观原因无法饲养宠物时,一些头部账号宠物饲主利用互联网思维的同时站在“共享经济”的角度满足这部分群体对萌宠的渴望。当然,这一部分粉丝流量并不会被浪费,比较具有规模化的账号会通过植入广告或是将宠物IP化进行变现。 

宠物打工热背后的隐患

随着以宠物为主题的相关营销方式层出不穷,一些潜在隐患应该被注意到。在线下的营销中,商家往往将宠物与餐饮结合,这些商铺拿小动物做卖点,用和动物亲密接触的机会来吸引顾客,但同时商家也很难兼顾到顾客的安全与食品的卫生性记者走访了大量宠物主题咖啡馆后发现,很多餐厅的沙发夹缝、托盘底部和地板上或多或少会有宠物毛发散落的情况,卫生状况稍差一些的店铺的饮品或食物中会夹杂动物毛发,如果仔细观察很容易注意这些问题的存在。

除了食品安全问题,消费者的人身安全问题也不容小觑。在消费反馈类APP不少猫咪咖啡厅的消费评价里包含了被猫咪抓伤、咬伤的负面讯息,而通常产生负面评价的主要原因是店家没有在伤害发生时给出合适的处理方案。

在线上,这种利用宠物萌点做卖点的营销手段虽然并不会对消费者的人身健康产生不利影响,但却对宠物的健康产生了危害,宠物们被迫端坐在镜头前胡吃海塞,被放纵着摄入过量的食物,甚至出现了“宠物大胃王”这种夺人眼球的称呼。

 

图片3

 

偶尔喂宠物吃生骨肉,锻炼一下宠物牙口还可以理解,但是许多饲主为了博人眼球将大块的羊排、带骨的鸡翅一股脑地喂给宠物,有点经验的铲屎官都会知道,带骨鸡腿并不适合宠物食用,鸡腿骨咬碎后的骨片容易刺伤宠物的喉咙肠胃从而引起内脏出血要知道家庭饲养的宠物早已被驯化的不像野生动物,它们的肠胃也越来越符合人类的饮食习惯,那些原始的饮食习惯已无法被现代宠物适应。

 

通过这些宠物大胃王视频,将粉丝引流到饲主获利的网店中,饲主一面用宠物在镜头拉近与粉丝的关系,一面做着伤害宠物的事情,在巨大的利益驱使下,这些虐待宠物的视频就应运而生了。

 

虽然我国目前没有明确的约束利用宠物牟利的相关政策出台,但是希望饲主们能从巨大流量的光环中回头看看最信任自己的宠物们,不要在继续做伤害它们的事情。希望无论是具有规模的商家还是相关自媒体运营者都能明确责任,树立起社会公德心,一方面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站在人道主义的角度上保护动物的健康。

 

编辑/赵晓琦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