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商家被罚惨了!不久,“假评”得连坐!

童华兵

摘要:特斯拉为何开放所有专利?找到这个答案就没必要看本文了!

电商违规封面图

“亚马逊向刷好评开战,5万中国卖家被封号”的余音未了。

不久前,扬州有3家餐饮店,因在外卖袋中放置好评返现小卡片,被处于罚款12000元。

11月3日,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还正式提醒消费者,商家“撒钱要好评”行为属于违法。

重拳呼啸而来,“撒钱要好评”的现象有增无减。

尤其是“双11”。

进入11月以来,商家纷纷开启了“双11”的各项促销活动。很多消费者发现,第一波双11快递到手后,那张“索好评的小卡片”就躺在包裹里,让你“快扫码,快评价,我这可是有红包要给你”,甚至以前不塞卡的商家也开始塞卡了。

好评返现,就像打地鼠一样,一边有商家被痛击,一边还有商家敢冒头,一张薄薄的小卡片,里头藏着利益链中的多少秘密,以至于让商家顶风作案,非塞不可?

实际上,这张小卡片,不仅仅是印着的三块五块钱,和它带来的一条好评那么简单,对商家来说,它代表着自家产品在平台上的排名、曝光以及流量。

它串起的是平台、商家、消费者三方的利益纠葛。

 

“流量”,寄生多个第三方

不管是亚马逊,还是淘宝、京东等平台,对刷单、买的好评等的行为,明面上是不鼓励的。

甚至也有处罚细则,可商家凭啥要硬闯禁区呢?

“平台的算法,决定了这一切。”烟台一家经营果脯的经营者蜜蜜,直截了当地向商讯解释了塞小卡片的原因。她说,商家的好评直接和曝光挂钩,当商家的曝光和排名掌握在算法手里,也就没法让所有商家遵守规则。

如她所说,新店在平台上的生存环境恶劣,店家想要获得足够曝光难比登天。

一位称职的网店运营(不刷单、不刷好评),需要:

1、每天根据自己店铺所在的位置,找到3公里范围内的竞品,记录对方的产品、价格、活动、月销;

2、除月销要每天都观察和记录外,再通过竞品分析自己的优势和特色;

3、至少要参考10家铺子,也就是曝光前10名,去追他们的数据。

怎么从零开始,追上老店的数据呢?

初期可以找附近的朋友多下单,把销量和好评冲上去,再加一些顾客微信,建个群。

“这是个漫长的过程,”蜜蜜强调,等销量上来了,才能步入正途,后期提高好评率就会轻松一些。

电商刷单广告

电商刷单广告

为了快速进入热销状态,电商生态中寄生了各式各样的“第三方机构”。比如,刷单、刷好评、顶评论、找运营,第三方机构就像自助餐厅,可以为商家提供各式各样的服务。

条件是给钱。

“小商户根本负担不起这些费用。”蜜蜜说,10年前电商还好做一些,随着品牌店入驻的越来越多,小商家根本无力抗衡,只能给平台花钱买流量,做推广。

“花钱索好评”的利益链,就这么捊清了:品牌店,有钱刷好评,做推广,得流量,增加曝光率出货快挣大钱。

逼着小商户花钱在平台上做推广。

 

滥发“假评”将要担责

“就像过马路,一部分人无视红灯,就会引起另一部分人效仿。”9月17日,亚马逊全球副总裁Cindy Tai(戴竫斐)在回应5万商户被封号事件时说,亚马逊不会漠视这一违规行为的存在,封号行动并非只针对中国商家,全球多个国家均有涉及。

早在2016年,亚马逊就明令禁止商家刷单、刷评论,但仍有许多商家拒绝遵守规则。

在中国5万商家被处罚之前,就有亚马逊商家因评论造假,被处以1280万美元的罚款。据了解,这位商家向第三方网站付费并让其在亚马逊上撰写和发布虚假评论,以提升自家店铺的星级。

做法与国内电商玩法一样。

刷单寄生虫

刷单寄生虫

“撒钱索好评”的做法,严重伤害了电商市场的公平性,造成的结果就是“越愿意撒钱的品牌,越容易被消费者看到”,既挤占了小商家的发展空间,极易再尝“搜索平台竞价排名”造成的恶果。

因此,对类似行为的监管力度也在加大。

今年8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禁止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规定(公开征求意见稿)》出台,迫于日趋严厉的监管压力,包括饿了么、拼多多、淘宝等平台纷纷出台规定,对购买好评的行为加强管理和处罚力度。

国家市场总局的意见稿中,做出了“经营者不得以返现、红包、卡券等方式诱导用户作出指定评价、点赞、转发、定向投票等互动行为”的规定。

也就是说,以返现、红包等引流产生的虚假口碑评价数据,本身就是不正当竞争行为,甚至是一种商业作弊行为。

除了对平台和商家约束外,对消费者来说,好评返现也是一个“危险”行为。

有法律界人士指出,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消费者也要承担“故意帮助经营者做出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好评”的责任。

也就是说,贪图小利,故意为商家做虚假好评的,也将要受罚。

 

一句谎言一个坑

尽管如此,“收钱给好评”的事情仍在发生。

不久前,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通过网购调查发现,在600款受调样本中,有85款样本都附有“好评返现卡”。

据经常参与好评返现的伊伊总结,外卖销量高的店、拼多多和淘宝店都经常塞这种卡片,话术也很统一,大多是“5星10字+2图返X元”,或者直接说“好评返现X元”。

好评返现卡

好评返现卡

“越是依赖回头客的店,塞此类卡片的越多。”她说,一般外卖店让你加微信,转微信红包,电商大多是个二维码,让你加微信,引到他们自己的群里。拼多多是直接在聊天窗口发红包。

不过,想到拿到返现,也不那么简单。

有网友曝料,她参与了商家的好评之后,红包却迟迟不发,或者只发个优惠券。几次沟通过后,她实在无法忍受商家的一再拖延,直接把与商家的聊天截图发到了网上,没想到共鸣者不少。

网友曝料

网友曝料

在看似双赢的好评返现之下,消费者的参与,实际上也是为消费环境挖坑。

商家需要冲数据,消费者希望薅羊毛。好评反现卡作为一种“契约”,让利益诱导下的虚假繁荣愈演愈烈。

当守规则的商家被逼退出圈,剩下的都是嗜血的大户,更多消费者也会被误导而踩坑,整个电商、外卖生态都可能进入恶性循环。

有媒体曾问马斯克“为何开放特斯拉所有专利?”

马斯克说,为了新能源车有更好的发展环境。

这句话,商家和消费者都该细品。

编辑/刘晓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