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食品浪费”方案出炉 “大胃王”主播们惨了!

童华兵

摘要:没有“大胃王”的暴饮暴食,一样可以讲好美食的故事。

反浪费政策出台

反浪费政策出台

12月17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反食品浪费工作方案》,禁止制作和发布暴饮暴食视频。

方案中提到禁止广播电台、电视台、网络音视频服务提供者制作、发布、传播宣扬量大多吃、暴饮暴食等浪费食品的节目或者音视频信息,对拒不改正或情节严重的,处以罚款、通报批评或节目停播整顿,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这一方案的推出,直接砸了不少人手里的饭碗。打着“大胃王”旗号的那类视频直接凉凉。

事实上,早在去年,国家就做出明确规定,要求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一种“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央视直接点名混的风生水起的大胃王们误导消费,浪费严重。

早前央视报道截图

早前央视报道截图

今年8月份,央视又多次批评大胃王等畸形吃播,随后在短视频平台拥有千万、百万粉丝的博主先后改了自己再社交媒体上的ID,之前类似“大胃王XX”的ID格式都在人们不经意间悄悄消失。

美食类的视频一直就是社交平台上的热门话题,有非常多的受众。

早期,大胃王吃播刚在国内兴起时,单条视频超百万观看的情况就屡见不鲜。密子君、梨涡少女mini等头部博主就是从那个时候火起来的。

现在,早期就红起来的密子君、梨涡少女mini等的视频也从最开始的狂吃风格逐渐改变为探店、分享美食等。

大胃王被迫转型

大胃王被迫转型

在转型之后,粉丝依旧不离不弃,毕竟也不是所有吃播都是暴饮暴食浪费粮食的,一些正常分享美食、介绍美食的视频还是很受大众欢迎。

最开始吃播这类视频或者节目能火主要是因为满足了观众的猎奇、食欲和陪伴的需求。

有些人食欲不振、厌食等看到吃播会产生一种满足感,觉得饭菜香了不少,可以激起一定的食欲。

有一段时间互联网上有这样一句话,一个人吃火锅比一个人逛超市看电影更孤独。对于在外打拼、内心孤独的人来说,吃播满足了观众对陪伴的需求。一边看吃播一边吃饭,这时吃播的陪伴就变成一种重要的社会支持,好像内心的孤独感和疏离感都被减轻不少。

很多食物观众没有吃过亦或者想要尝试却没有勇气,类似酸黄瓜、鲱鱼罐头等,主播在镜头前通过放大或者夸张的表现,替观众尝试一把,仿佛看过等于吃过。

“吃播生意”带来的红利让不少人开始眼红,随着时间的推移,做这一类型的博主越来越多。

可是蛋糕就一块,人多了分到的就少了,于是一些人“剑走偏锋”,网上开始出现所谓的“大胃王”,此类视频一般都会通过快进处理,给人营造出一口气吃完海量食物的感受。

即使是一些娇娇弱弱的女孩子,在视频里一次吃的食物足够一个成年人吃上好几天。不少人开始质疑,一个正常人胃里能放下的食物一定是有限的,那这些所谓的“大胃王吃播”视频是如何制作起来的呢?

一锅面吃了30个小时

一锅面吃了30个小时

其实早在2019年一个ID名为“翔翔大作战”的抖音博主就做过一期讲述了一支大胃王视频是如何拍摄的视频。在保证场景、服装甚至光线不变的情况下,通过多次间隔进食,再利用视频剪接,最终花了30个小时吃完所有食物的效果。

边吃边吐、边吃后吐、间隔进食等逐渐成为“大胃王们”心照不宣的秘密。

而那些打着大胃王旗号的网红们利用催吐、假吃、视频剪辑拼接等方式,博得受众眼球,伤害自己的身体健康的同时还浪费粮食。并且那些有着千万粉丝的博主,视频流量高,却向外界传递出过度饮食的负面信号。

网友评价

网友评价

越来越多“畸形吃播”的出现,遭到了很多网友的不满与反对。加上国家对这一方面的严打,暴饮暴食式吃播注定是一条走不通的路。

编辑/赵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