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掀起万亿产业热度 就连食品企业也上了冰雪项目

摘要:随着谷爱凌、冰墩墩等热度不减,“运动”和“户外”用品有望成为2022年居民消费品中的最强分支。

春节期间,上海青浦冰壶队的一场集训,让元祖梦世界火了一把。

这个由元祖食品打造的,原本定位儿童梦想空间的“世界”,因造有非常漂亮的冰场,被上海市冰壶队相中,并在此集训。

冰壶队的集训,也让这方小众冰雪游乐场成功出圈。一些原本带娃学手工的家长,也挟私购票,来此地消遣一把。

不仅是此地,全国多地原本小众的冰雪项目或商品,在“冬奥”这个强能量场的拖曳下变成火热。

新风口背后,是小众竞技运动,正在向大众消费转变。国家体育总局的那句“带动三亿人参加冰雪运动的目标”已然实现,冰雪产业正在突破万亿级关口。

01

冬奥造风,3亿消费者起飞

冬奥赛事正酣,冰雪与围绕冰雪的话题正热。

从近期霸榜热词可见,谷爱凌、冰墩墩、武大靖、苏翊鸣等,再到社交平台上,老爸为滑雪梦的女儿修200米雪道、汉服少女“御雪飞行”、铁锅冰壶拖把秀……冰雪运动已然成为新潮流、新风尚。

而与冬奥一起升温的,是喷涌而出的“冰雪经济”。

国家体育总局委托国家统计局开展的《“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统计调查报告》显示,全国居民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为3.46亿人,冰雪运动参与率为24.56%。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以前所未见的速度实现了。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表示,“随着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世界冰雪运动的历史将以北京冬奥会作为分界线。”

这是一句用词极重的褒赞,也很写实,冬季的祖国各地人们玩起“冰雪项目”花样迭出,各大冰场或雪道,成为各类江湖人士的炫技场;就连雪后农村的坡道,也常见呼啸而下的少年。

正在和潜在的消费群体,孕育出无限可能的商机,最终都会体现在冰雪产业链的统计图表上。

《2021年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到2020年,我国冰雪产业总规模从2700亿元增长到6000亿元。《2016-2025年冰雪运动发展规划》要求,到2025年我国冰雪产业总规模将突破万亿元。

而想要在消费者3亿多人、市场规模超万亿的广阔市场中成功掘金,就必须看清“冰雪经济”这一风口下,最主流的消费趋势——小众竞技运动到大众消费生活方式的转变。

02

消费升级,带热一批“冷产业”

在冬奥会的热点及媒体铺天盖地的宣传下,冰雪运动正从“小众运动”的身份不断破圈。

抖音上,以“滑雪”为标签的短视频最高点赞量为181万,各项冰雪赛事轮番登上全网热搜,引起大众热议。

以冰壶项目为例,微博上,关于“冰壶”的话题讨论有5.9万,阅读量更是高达3.8亿。小红书上,冰壶增加1万多篇相关笔记。

当滑雪、冰壶、冰球等小众运动不断为人熟知,习惯追求新奇感、时尚感的消费者纷纷涌起了体验欲望,仅冰雪运动本身,就创造出近千亿级别的市场。

体验式冰雪运动的崛起,与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密不可分。2021年中国人均GDP突破1.2万美元,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5万元。体育、旅游、文化消费成为重要的升级方向,运动服装在其中受益匪浅。

在国货名牌运动服装中,李宁是个代表。其后,一众运动或户外服装品牌纷纷出手,21世纪以来的每一场国际性运动赛事都有国内知名运动品牌的身影。

今年冬奥会上,“安踏”大手笔出手,“探拓”紧随其后。

03

挤进风口,服装品牌在发力

在冬奥会上较力的,远非一两家运动服装品牌,全球户外品牌都不会放过这一难得露脸时机。

开幕式上,各代表团运动员出场时,身上的羽绒服首先让人眼前一亮。比如,加拿大队的出场服,是近年来非常受女士喜爱的运动品牌露露柠檬 (Lululemon)。红色的长款羽绒服,设计感非常抢眼。

韩国队的开幕式服装则来自户外老牌乐斯菲斯“The North Face”,辩识度很高。荷兰代表队身着的是斐乐(FILA);日本队服装来自迪桑特(DESCENTE)。、

Ochsner Sport是瑞士新锐运动品牌,瑞士队首次穿着这一本土品牌参加冬奥会。另外,法国队选择的是本国百年品牌“雄鸡”(Le Coq Sportif)入场,德国队则由阿迪达斯赞助,意大利选择了阿玛尼。

相较众多国外百个历史的服装品牌,国内户外品牌也在奋起直追,安踏、匹克等国产品牌在本届冬奥会上的曝光率相当高。

在开幕式上,吉尔吉斯斯坦队格外引人注目,该国仅派出了一句运动员参赛。细心的观众从吉尔吉斯斯坦运动员马克西姆·戈尔杰耶夫身上看到了“探拓户外”或“TECTOP”字样,这一品牌就来自福建。

探拓户外,赞助吉国国家队服装由来已久。2018年起,探拓就与吉国奥组委签定了赞助协议,“探拓”品牌也随着吉国国家队征战雅加达、东京等10余场国际赛事。

事实上,探拓的做法与匹克类似,在未挤进冬奥赞助名单之后,采取的是迂回进冬奥的方式,让自己的品牌亮相。

今年冬奥会,匹克就赞助了比利时、乌克兰、巴西、冰岛、罗马尼亚、斯洛文尼亚、新西兰七国代表队。

04

装备受捧,滑冰鞋网销猛增5倍

有网购消费大潮之下,电商的冰雪类运动用品的销量,是冰雪运动热度的最佳测温计。

来自电商平台的数据显示,冬奥带动的冰雪装备销售火热,其中滑雪装备和服装最受消费者青睐。

据阿里巴巴发布的《2022年虎年春节消费趋势报告》,1月31日至2月4日,天猫滑雪类装备销量同比增长超180%、冰上运动品类销量同比增长超300%。

另据京东发布的数据,同期内,滑雪运动类、冰上运动类商品整体成交额同比增长322%。其中,滑雪面罩成交额同比增1500%,滑雪裤、滑雪镜、单板滑雪板、滑雪服、滑雪鞋等也都取得了较高增长。

冰上运动类商品整体成交额总比增长达430%,其中花样滑冰鞋、速滑磨刀架、速滑冰刀鞋、冰球杆、冰刀套、冰球鞋成交额同比增幅分别达553%、420%、368%、328%、266%、125%。

不仅是运动装备,户外和运动服装销量也在上涨。冬奥开幕前,京东的安踏羽绒服成交额同比增长203%。回力品牌的运动潮服在唯品会上的销量同比增66%以上。

冬奥会同样也提升了室内运动的关注度,唯品会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健身器材配件销量同比增长高达219%,轮滑鞋购买量也猛增100%。

这些前所未有的春节运动装备消费热,无一不归因冬奥。

随着谷爱凌、冰墩墩等热度不减,“运动”和“户外”用品有望成为2022年居民消费品中的最强分支

编辑/赵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