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都会设计了,建筑设计师们终于不用爆肝改方案

摘要:现在,设计师们可以在AI方案生成的过程中参与修改,实现“边改边生成”的智能设计规划,终于不用为方案修改而日夜爆肝赶进度了。

随着AI技术的发展日益成熟,人工智能似乎正在逐渐入侵我们人类社会的腹地,越来越多的工作岗位被取而代之。然而,AI尽管具有高度逻辑化和数据化的分析能力,却始终难以理解人类的思维方式,类似写作、设计之类的创意领域依旧是以人为主。

student-849825_960_720

近日,小库科技针对旗下的AI设计引擎进行了技术与理念的升级,并面向设计师群体发布智能装备等新品。此次升级源于小库用户的数千条反馈信息,用户希望专业建筑师可以参与到AI智能设计的过程中,形成相辅相成的人机协作关系。

小库科技是一家AI建筑设计公司,主要为建筑设计与房地产行业提供智能化设计工具与服务。公司成立于2016年,主打产品AI设计引擎由建筑师和计算机工程师团队联合打造,将多种算法、模态融入其中,通过机器学习与深度学习,实现了该引擎的自主研发。

该引擎的主要作用是,借由算法完成设计中50%~60%的工作,通过实时监测建筑项目的合规性与各项经济指标,一键生成项目的全面报告。报告包含三维空间、数据信息及分析等内容,可大大缩短设计时间,提高整个项目的建设效率。

timg

建筑项目往往需要考虑容积率、楼户型、视野分析、周边商业辐射评估、潜在人群价值评估等,设计方案需要复杂的数据分析,AI可以快速完成数据与指标的分析,给出相对合理的方案。设计师也能摆脱繁琐的数据处理,可以将精力更多地放在风格品质、细节优化等方面。

小库的AI设计引擎会基于平台大数据与项目指标进行最优化分析,自动生成多个设计方案。设计师不需要直接绘图建模,只需要对AI给出的方案比较分析,决策出最终方案并进行相关优化。

尽管设计师可以在线实时编辑与调整,但问题是设计师无法参与到AI的设计过程中,难以把控设计方案的风格、品质等。一件设计作品,在设计途中修改和在设计完成后修改,其难度和效果都是有着很大差别的。

AI的大数据分析和学习能力确实强,可惜AI无法理解人类的认知方式。就像前几年大火的AI写作,写出来的全是些看似优美实则狗屁不通的诗词文章。

architecture-1857175_960_720

而此次的升级更新,就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小库科技的产品理念由完全依赖AI生成方案,变成让人可参与到设计的任意阶段,从而让设计过程更“可控”。 现在,设计师们可以在AI方案生成的过程中参与修改,实现“边改边生成”的智能设计规划,终于不用为方案修改而日夜爆肝赶进度了。

在我看来,这也是AI与人类相处方式的未来发展方向。我们不应当想着怎样用AI完全取代人类工作,也不应当去抵制AI类工具,协同工作才能真正发挥出人类与AI各自的优势,实现“1+1>2”的质变。或许在未来,AI将会渗入到越来越多的创意行业,与人类彻底进入共生社会。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