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既白”退市,肯德基模式究竟好不好使?

摘要:1987年,肯德基闯入中国市场,爆火的场景与餐饮流程模式,中餐经营者眼前一亮。后来的中餐连锁,无一不把其“标准化”、“供应链”管理理念奉若圭臬……同为百胜中国旗下,离“肯德基模式”最近的中式快餐品牌“东方既白”退市,是不是说明肯德基模式不好使了?

这两天,餐饮界的话题多集中在“东方既白”身上。这家百胜旗下的中式快餐品牌突然宣布“终止运营”,东方既白所有门店将于年内全部关闭。

据悉,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东方既白现有5家门店(最多时总共29家门店)。

百胜中国旗下有多个知名餐饮品牌,除了大家熟知的肯德基、必胜客外,旗下还有包括小肥羊、黄记煌、Lavazza、COFFii&JOY、塔可贝尔,以及东方既白。

作为百胜旗下,享有百胜餐饮供应链及多种餐饮运营模式的加持,“东方既白”却从诞生起,就一直步路蹒跚,屡试屡败?

对众多中式快餐经营者来说,肯德基、必胜客是参考圣地,其经营策略也被众人奉若圭臬。

从这个角度看,挖掘“东方既白”败北的根源就显得尤为重要。

 

名称没毛病

东方既白,取自苏轼的《前赤壁赋》,“客喜而笑,洗盏更酌,肴核既尽,杯盘狼藉。相与枕藉乎舟中,不知东方之既白”。

2005年,东方既白在上海开出了首家门店,三年后,在上海拥有了13家门店。从2012年至2015年,在陆续关闭了杭州、广州等地多家门店后,门店数量保持在29家左右。

一家拥有百胜集团供应链加持,同时又有肯德基模式萌蔽的东方既白,缘何在16年间几乎原地踏步?

业内人士给出了许多答案,整理来看,首先是定位不清。

东方既白说是中式快餐,但它主打的菜品如鸡扒、猪扒饭,料汁多用黑椒汁,让食客觉得吃得还是西餐。在其菜单上有近200个品类,覆盖早、午、晚餐和下午茶,但这么多年来,能够成为“当家菜”和爆款几乎没有。

东方既白也曾做过创新,如转型包子铺,产品主推淮扬面点。除了包子系列以外,还有淮扬红烧狮子头、金陵盐水鸭等系列菜品。

但这样的菜品,是区域内容绝大多数餐馆的常备菜,属于你有我有的产品,显然竞争招数并不高明。

其次是选址问题。东方既白后期选址主要是在交通枢纽、会展场馆、旅游景点等地,比如北京的北京西站、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疫情之后,交通枢纽、会展场馆、旅游景点等昔日客流爆棚的地方,一下子变得冷冷清清。

东方既白的品牌能量,又没有肯德基、必胜客大,占利润贡献大头的核心店铺生意受到了严重影响,整个品牌的回旋余地迅速缩小。

 

模式没问题

若说“餐饮连锁经营”的笔祖是肯德基,恐怕反对者不多。

上世纪80年代入场,肯德基从冰鲜鸡肉起步,逐渐换成了冷冻的半成品鸡肉;从现场裹粉炸土豆,到预选熬制半成品土豆泥,肯德基(或者说百胜)在餐饮界率先开启了工业化和国产化供应链模式。

正是从肯德基这里,中国餐饮企业第一次意识到了供应链这个概念的存在,并慢慢明白供应链与餐饮之间的关系。

除了供应链,开餐厅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不同类型的餐厅,可能不太一样。

对于世代经营的老店,表面上是街坊邻居的信任和食客对老滋味的怀念。实际上核心竞争力是当地的人脉、资源和信任的累积。

而路边小店的竞争力,可能是价格、地段、拿手菜,甚至上菜速度。这样的小店往往规模不大,通过菜市场或农贸市场就能配齐食材。但想要开分店或者更上一层楼,难度就会很大。

还有一种就是连锁餐饮,比如肯德基,核心竞争力就是供应链。核心是要让每一家店,不管在北京还是上海,济南还是西安,保证食客都能吃到稳定、足够好吃的产品。

这或许就是东方既白的症结,食客无法在200多款菜品中对“东方既白”留下印象。

 

供应链未过时

肯德基的供应链,使旗下的产品,包括是炸鸡、面包还是汽水,都能保证每家门店口味一致,同时兼具安全、标准化、快速。

所以肯德基的供应链相对容易,从供应商,比如福喜集团直接购入半成品配送到门店,面包等新鲜食品则和门店当地的大企业合作。配送到门店后,门店要做的仅仅是把它放到油锅里、计时,再捞出来。

肯德基的炸鸡,谈不上新鲜,实际上也淡不好多好吃,跟健康更没有什么关系。但别忘了,在那个中国餐饮企业连“供应链”为何物都不知道的年代,肯德基真真切切地做到了基本安全和标准化。

肯德基的高速扩张让人眼红,同时也为中餐连锁指明了一条路:既然培养厨师那么复杂,那能不能在一个地方做好后,直接送到各门店?

其实这个东西很好理解,如果你去过长沙,一定见过门店密度极高的茶颜悦色。它的很多门店是没有制冰机和煮茶设备的,而是直接从附近的店运过来,用完了再取。多个门店共用一套设备,成本就是这么降下来的。

再后来,大家又想更进一步。有了中央厨房之后,开店就简单多了。比如,你点的外卖,可能就是中央厨房配送到门店的料理包,门店稍微加热一下倒到饭上。央厨配送一次,能用一个星期。

于是,本土餐饮企业把肯德基等的“中央厨房”“供应链”“特许加盟”等业务模式学到手后,再把洋快餐的人才挖了过来,仅在上海,就涌现了“小杨生煎”“吉祥馄饨”“鸿瑞兴”等新老字号中式快餐连锁品牌,它们用中国人熟悉并喜爱的生煎、锅贴、馄饨、面、盖浇饭等作为主打品种,迅速开疆拓土,与洋品牌争夺着市场空间。

反观“东方既白”作为中式快餐连锁的先行者,混乱了产品搭配,使之丧失了它的先发优势。

 

新鲜感是永恒主题

中式快餐品牌的迅速兴起,在加速“东方既白”衰弱的同时,也对国外快餐品牌形成了巨大冲击。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年的数据,中式快餐占据了快餐市场70.7%的份额,预计2024年中式快餐市场规模11192亿元,西式快餐市场规模4134亿元,中式快餐的市场份额也随之增加。

中式快餐的势头很猛,正在逼近和蚕食国外快餐品牌的市场份额。

仍以百胜集团旗下餐饮品牌为例,尽管2021年肯德基餐厅门店和营收双增长,但品牌利润率正在下滑,截至2021年底,肯德基餐厅利润率14.9%,同比下滑1.4个百分点,经营利润11.81%,同比下降1.95个百分点。

必胜客在2021年营收尚可,餐厅利润率有小幅提升。但其他品牌,如小肥羊、黄记煌、Lavazza、COFFii&JOY等,2021年餐厅收入仅为0.53亿美元,目前处于亏损状态,期间餐厅亏损率达20.8%,同比扩大14.5个百分点。

如今,杨国福麻辣烫、大米先生、遇见小面等连锁中式快餐品牌,都是肯德基、必胜客,甚至麦当劳的强劲对手。

正如元气森林异军突起,令可口与百事“两乐”惊诧不已,高油高热量的炸鸡汉堡的代表,麦当劳、肯德基也同样在被越来越多的追求健康、追求身材管理的年轻消费群体所排斥。

无论是自身原因,还是面对行业来势汹汹的对手,全力讨好年轻群体重,成了国外快餐品牌的唯一选择。

两大快餐巨头的日子尚且如此,东方既白的落幕也就不难理解了。

世道正在变化,30年前的喧嚣渐行渐远。

 

好吃才是灵魂

商业,很多时候是个选择和妥协的过程。

道理很简单,为什么快餐店的奶茶就是不如喜茶。是因为在出品过程中,有各种各样的妥协。每样东西妥协一点,最后就妥协了很多。

东方既白菜单上有超过200个品类,每一个妥协一点,结果就是“没有印象”。

餐饮界有句话叫,业绩是熬出来的。

你要熬过你的竞争对手,熬过你的消费者,当你的消费者吃了一圈之后,发现还是你最好吃,那TA才会成为你最忠实的顾客。

这句话有两层意思,第一层是你做出好吃的东西,味道俘获了消费者;第二层意思是,消费者最终会选择好的产品。

任何一个品牌,都是经年累月积淀下来的,顾客永远只会聚焦产品本身,选择最好吃的那一家。

餐饮业只有把自己的产品做好、体验做好、服务做好,才能真正熬过消费者,别无他途。

东方既白或许就是众多网红餐饮品牌的归宿。

编辑/赵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