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也要钱!付费代扔垃圾服务值得吗?

古今

摘要:在这个全国推行垃圾分类的时代,生活垃圾处理刻不容缓。上海是第一个执行的城市,一时间各种区分垃圾分类的软件就像雨后春笋一样冒出来了。每天第一句不是:“早上好,而是你是什么垃圾”。

在这个全国推行垃圾分类的时代,生活垃圾处理刻不容缓。上海是第一个执行的城市,一时间各种区分垃圾分类的软件就像雨后春笋一样冒出来了。每天第一句不是:“早上好,而是你是什么垃圾”。

小编有一个处在垃圾分类前线——上海的朋友。每天早上七点准时拎着垃圾袋下楼,在监督员阿姨的观看下,把不同的垃圾投入不同的垃圾桶里。比如:隔夜是饭菜是湿垃圾,饮料瓶是可回收垃圾,湿巾纸是干垃圾等等,并要沥干垃圾袋。在这场垃圾之战中,干湿垃圾是被重点监控对象,确保每一个垃圾都流入各自的领域。

4ac3fcfa3272a5bda0d502df064d9e9

既上海之后,南京也开展了相关垃圾分类。但是,有人的地方就有商机呀,担心不会分类,分不好,或者没时间,一些小区住户保洁提出只要50块钱就能包下你一个月的垃圾。这真的合理吗?我们垃圾分类的初衷是这样吗?

其实呢,垃圾分类并不是为了分来本身,而是一个公民意识培育的过程,也是推动社区治理的过程。是个体与体系的关系,上海垃圾系统的变革,自去年以来开始显影。上海已规范配置湿垃圾收运车 650 辆、干垃圾收运车 3000 辆、有害垃圾收运车 15 辆,全部实行指定种类垃圾的专车专运。这是《上海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建设行动计划(2018 年-2020 年)》出台的第一年。分类出来的湿垃圾,就地资源化作堆肥处理,不仅可以减轻垃圾焚烧和掩埋的危害,同样起到垃圾减量的作用。

7a1275a4dfa18026045bacdfc830996

生活垃圾的安全填埋需要填埋场卫生条件控制、空气污染控制、水污染控制的安全可靠,生活垃圾焚烧厂则会产生常规空气污染物、危险空气污染物(包括二噁英、重金属等)、垃圾渗滤液污水以及飞灰和炉渣,这些污染物都有污染控制,所以生活垃圾分类是解决填埋和焚烧所带来的高昂社会成本问题的唯一办法,同时也能促进资源的回收再利用。

9e995b2a2aa717512825545ccdb912a

那带扔垃圾服务行业出现是政策推行的产物,初期可以缓解大家的不适应,减轻压力,比如上班族,也不用二次分拣,缓解了人流聚集。但是,这一政策旨在培养公民意识,小编觉得要从心底养成分类意识。让更多人逐步学会垃圾分类的同时,又可以减低相关部门的压力。

这是一场持久战,我们要不断提高自我修养,为环境保护做出贡献。

编辑/陈弘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