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子”印茶杯上能不能卖得好?|新消费白皮书首发

摘要:国潮正当时,非遗焕新生。

当故宫、三星堆等博物院相继破圈成为顶流IP,当中国李宁、SMFK等国货品牌的潮流指数直追大牌,新消费语境下的文化自信,将“国潮消费”趋势的现象级变化。

随之而来的是,昔日束之高阁的非遗作品,被从深山村寨、沙漠戈壁、文化长廊中挖掘出来,成为新消费汲取灵感和打造差异化的文化富矿。

“让非遗的妙成就国货的潮。”既是使命,更是机遇。

阿里研究院《2020中国消费品牌发展报告》显示,中国本土品牌线上市场占有率达到72%。面对新消费趋势,人们的消费逻辑和习惯悄然发生变化。

面对机遇,新消费偏好转向国货品牌的外在逻辑和内在动力是什么?渠道方又该如何布局渠道、精准营销?需要进一步洞察。

01

国潮风口在哪?

2月初,洛杉矶华人组织了一场欢庆冬奥的活动。

华侨丹妮与儿子分别登场,她亮嗓的是京剧选段,儿子表演的是绕钹。

丹妮是全职妈妈,在美国近30年没有从事任何工作。但她每年回国,必搜罗至少两大箱“补子”,她说,在她居住的区域,中国“补子”是个畅销货。鲁迅的那句,“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最常从她口中听到。

喜欢“补子”,与她曾经的职业也有关系。作为福建省京剧院的演员,她对传统戏曲的热衷从12岁入行一直延续至今,来自中国的传统文化也氤氲在她的日常生活。她说,在国内生活的时间越长,自己也越喜欢“中国味”的东西。老外也一样,那些带有明显中华特色的商品在北美都是畅销货。

她曾一度寻找过清代七品到一品全套“补子”工艺品,至今,仍未找到。“把补子印到茶杯上,都能卖得很好。”她说。

从远离故乡人的怀旧,到新生代“国潮风”的兴起,中间几乎没有过度的痕迹。只要是制作精良国货,很容易在市场上找到自己的位置。

客观地说,商家的反应还是慢了些,国潮只到近些年才真正形成风口。

在多家机构联合发布的《2021年时尚产业趋势调研》中可见,当“泛90后”成长为消费中坚力量之后,国潮才真正兴起。数据也告诉市场端,他们在中国风、跨界联名等两项喜好中,远高于其他年龄层。

02

品牌出路在哪?

与安踏、中国李宁等户外品牌相比,“探拓”并不特别知名。

刚刚过去的冬奥会上,探拓品牌也仅伴随吉尔吉斯斯坦国家队走进了鸟巢体育馆。

但在赛场外,探拓也着实火了一把。其新推出的国潮风户外装备,融入敦煌、长城元素,在线上线下端圈粉无数,品牌知名度KPI中,“设计”元素甚至高过了“赞助”。

自此,探拓一步迈进了Z世代五大圈层之一的国风圈。

正如前述,制作精良,注重创新是国货立足之本。极光《2021新青年国货消费研究报告》对此结论给出了数据支持,报告显示:

(引用)年轻人对国货的期待不止于“大牌平替”“性价比之选”,他们期待国货回归产品本身,深挖产品研发和原创设计能力,品质、科技、颜值、创意全方位升级。

创意升级,不只一个方向。非遗产品河北“定瓷”的反向操作,就惊艳了众人。

河北定瓷为接轨年轻人,就在传承传统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为让定瓷“潮”起来,去年邀请了10位先锋艺术家和潮流师对10种非遗技艺进行重新设计,将宇航员、电子狗等元素融入设计,将传统定瓷打造成了手办潮玩。

没想到,此举在网上引起的震动不小。平台的新定瓷作品销量大增,就连国家级媒体都前往为其疯狂打Call。

03

如何全渠道营销?

上周上市的IPhone13发布会后,其新款的“苍岭绿”在网上引起了一阵吐糟。

实际上,这是苹果公司为迎合国潮风特地做的配色。

春晚过后,“绿”成为时尚风口,包括苹果公司在内的一众奢侈品品牌纷纷推出各自的绿元素,以期待新潮消费群体的青睐。

不可否认的是,如今的消费者,对于国产品牌有着一定的偏爱和保护欲,他们乐见于国货崛起,但这种崛起,是建立在产品的品质、审美上的,而不是捆绑式营销的“一炮而红”,仅仅靠情怀赚钱,难成品牌做大做强的护城河。

国潮是一种趋势,如何把趋势转化成产品需求才是重点。

从包括探拓的户外训练营、定瓷的烧造体验课等做法来看,除线上直播带货、大数据推荐、KOL种草外,线下沉浸式的体验在其中能发挥无可替代的作用。

引入国风元素打造沉浸式体验的新场景,刺激年轻人消费。

而快闪体验店、派发产品小样等形式是增加品牌曝光量,主动打破消费者对国货刻板印象的有效方式。

消费者愈加“挑剔”的现在,国潮或许是品牌出圈的道路之一。但品牌想要走得更长远,更多的还是要提升品牌的价值,最为重要的还是那句话:

品质要精良!

编辑/赵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