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龙道歉?“擦边球”遭到抵制

摘要:好好吃辣条,不香吗?一叶知秋,通过这种的营销,只会辜负消费者的信任,消耗品牌公信力。

3月30日凌晨,卫龙官方发博表示道歉。

起因是卫龙辣条的包装被网友指出打“擦边球”(擦边球指:在规定的边界反复试探)。有网友指出在卫龙辣条包装上印着一些引发争议的词语,如大辣棒包装上印着“贼大”,小辣棒印着“强硬”,大面筋印着“约吗”等,网友认为这些字涉及了某些暗示。

一、包装惹人质疑,是矫枉过正还是低俗营销?

3月30日凌晨,卫龙官方账号—卫龙美味,在微博上就包装引起的问题发表回应:近日,有网友就公司产品的包装提出相关的意见和建议,产品包装的版面文案内容引起部分网友的争议,在此我们深表歉意,决定停止有争议文案包装的生产,同时进行版面文案及设计的优化,日后会一如既往的倾听消费者的反馈,持续改进消费者的体验。

其实这不是卫龙第一次在宣传上打“擦边球”,天眼查app上,我们可以看到漯河市卫龙商贸有限公司早在2017年就曾申请多个打低俗擦边球的商标,其中包括“贼大”“黄暴”“快乐撸起来”等,不过这些商标均未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审核通过,目前显示商标无效。

卫龙作为老字号品牌,也是辣条市场的龙头企业。近年来,卫龙比较注意营销和包装,当其他品牌还在用透明袋包装时,卫龙将包装进行了升级,采用简约的设计风格,这种包装让卫龙增加了热度和销量。如今卫龙吃到包装产生的红利,于是又下功夫推出“擦边球”包装,没想到搬起石头砸了自己。

据调查,卫龙的消费者年龄95%在35岁以下,55%在25岁以下。

而辣条的消费体以中小学生为主,想像一下一群学生手里拿着印有“约吗”、“贼大”外包装的辣条走在校园里和孩子拿着卫龙辣条问家长上面印的字是什么意思的画面。不得不让网友以及家长质疑卫龙包装是否会潜移默化的影响孩子;甚至有网友指出自己在学生时代,听到同学将卫龙辣条编成段子,作为口头禅:“请你吃卫龙大辣棒,贼大贼辣贼棒”。用这种擦边球方式的作为品牌宣传的流量密码,网友称之为“毁童年”。

也有另一部分网友用“谈色性变”“心脏看什么都是脏的”“只吃辣条不在乎包装”等嘲笑这些网友对此事过于敏感,矫枉过正。认为现在时代比较开放,这些包装只是一种营销手段,自己并不在乎这些,觉得也不会产生影响。

但是当一份食品外包装印着“贼大”等这些字眼,年轻人看到都能感觉不对劲。而且不论中小学生懂还是不懂,是注意还是无所谓,辣条的消费群体既然以中小学生为主,就应当谨慎处理产品的各种问题。

二、前有狼后有虎,广告路危险重重?

因为广告引发的争议就没有停止过。

2022年3月13日,宝洁公司(P&G)在网络上发布了一则文案,文案以体臭为主题,内容描述是女性体臭是“男性的5倍”,“特别是运动后,就算加上榴莲、螺蛳粉、臭豆腐也不为过”等。在3月24日,这篇文案被接网友接连指责,认为文案涉及侮辱女性,引发热议。宝洁公司随后就文章的不当内容进行了道歉。

针对陆续有品牌广告涉及“擦边球”一事,有律师表示,我国目前法律法规对广告做出规范,但如何界定擦边球是一大难题。

律师建议有关部门做一批广告规范词案例,向社会公开,这样可以使广告的规范边界更加明确。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呼吁,广告的管理应该全面进入互联网广告管理和互联网违法广告的查处时代。“对广告的审核,特别是人工智能的审核,什么能发什么不能发仍不明确,而算法、大数据、自媒体广告不能触犯的公共利益底线在哪里?我们的法律法规应该有所回应的,目前来看现在仍在讨论中。”

越来越多的品牌在违规边界反复试探,博眼球和低俗营销的行为,没有考虑到公众的感受以及会产生的影响。前有宝洁,现有卫龙,需要有人去提出质疑。网友的一次次抵制,这意味着消费者现在越来越重视低俗营销的问题。卫龙此次道歉,抵制住了低俗广告的风头,也让其他品牌意识到低俗营销的后果,及时止损,在批评中成长也是品牌和消费者的一次良好互动。

三、工匠精神都去哪了?

卫龙辣条的擦边球营销不过是为了“招揽客户”。卫龙在食品界已经有了一席之地,此次的宣传为了跟上所谓的潮流,试图用包装打入年轻人的市场,却违背了营销者的初衷,营销并不是单纯的设计和文案,还要有正确三观,给消费者带来正确的观感,毕竟包装代表了品牌。

大部分人提起卫龙辣条第一时间想起的是口味和童年的回忆,更有网友表示买卫龙是单纯的为了吃。所以卫龙用心研发的应该是新口味,保证食品质量,而不是整一些花里胡哨的包装。包装代表了品牌,更凸现了企业文化,这样只会让消费者留下不好的印象。

好好吃辣条,不香吗?一叶知秋,通过这种的营销,只会辜负消费者的信任,消耗品牌公信力。

营销可以创新,但不能钻空子,给社会带来负面影响的营销就是在挑战道德和法律的底线。营销宣传应该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不做虚假宣传,不夸大其词,传达产品的真实性,塑造良好社会形象。过度的宣传不如把重心放在产品上,踏踏实实把产品做好比什么都好。找回工匠精神,方能成为百年企业,才是长远发展的王道!

编辑/赵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