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销售额持续下降 咖啡一哥的位置还稳吗?

摘要:星巴克如今危机感十分严重,但中国市场依旧是星巴克未来发展道路中最重要的市场之一的发展策略是不会变的。

说起“星巴克”相信大家都不陌生,1971创立于美国华盛顿西雅图的咖啡品牌,也是当今世界首屈一指的咖啡烘焙商和零售商。在我国,零售门店也是遍布我们身边到每一个商场,商业版图可谓是十分广泛。可随着疫情袭来,各行各业进入行业寒冬,即使是身为国际大品牌的星巴克也不例外。

据了解,5月3日,星巴克公布了2022财年第二财季财报(截至2022年4月3日),中国市场净收入下降14%。在同店销售环节,星巴克也表现黯淡:由于同店交易量下降20%、平均客单价下降4%,星巴克在中国市场的同店销售额下降23%。

中国作为星巴克除美国以外的第二大市场,销售额的急剧下滑对该品牌的国际影响力还是有很大的负面影响的。但是相比较起其他几个核心市场的销售额,比如韩国,同样遭受疫情影响,星巴克的韩国销售额目前却是处于增涨阶段。这就不得不让人怀疑了,星巴克中国市场的业绩颓靡真的仅仅是因为疫情吗?如若真如此,为何同样身为咖啡品牌的瑞幸却能保持业绩的稳步增长?这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星巴克业绩下降的背后

首先受疫情影响,各地居民配合防范足不出户肯定是可以作为主要原因之一的。居民不出门,店里就没有消费者,加之如今世界网络化严重,所以线上销售成为了星巴克目前的主要销售方式之一。据星巴克第二财季来看,线上销售已经达到整体销售额的43%。但是同样作为咖啡品牌的瑞幸,自初期布局以来,就把线上销售作为主要销售渠道,通过大量的线上优惠卷吸引顾客。所以现在只要拿起手机点咖啡,脑海里蹦出来的第一想法多为瑞幸。

其次,就不得不说一下近年来星巴克搞的幺蛾子了。据了解,星巴克于今年2月曾被爆出过驱赶民警的丑闻,人民警察作为我们社会安良的根本保障,却遭受如此待遇…这让广大群众坐不住了,大型的抵制行动开始了。对此,星巴克表示会核查并给予相应处分。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今年4月9日,星巴克再次被爆出丑闻,有消费者在该品牌咖啡中喝出咖啡机零件。对此涉事门店回应称,“该杯咖啡是由聋哑员工制作,操作过程中没有听到零件脱落声音。”此番回应网友们并不买账,认为星巴克是在推卸责任,并未诚心认错。

最后,随之星巴克的多番涨价行为,大众对于星巴克的情节可谓是消失殆尽。不少人群认为,咖啡作为生活中的消遣品,价位过高反而失去了它的意义。如今我国经济持续增长,国民消费水平也随之保持增长状态。星巴克再也不是当初那个“象征身份”的存在了。反过来看我国的“咖啡之光”瑞幸,在保持产品味道纯正的同时还可以做到价格亲民。

星巴克的未来道路

相信通过以上的分析不难看出,随着我国的持续发展,品牌效应不再是销售王道,做好产品才是真。如今疫情当下,各行业发展均受阻,但是中国的咖啡市场却成为世界各大咖啡品牌眼里的肥肉。待到疫情好转,星巴克的未来道路又会如何?

据了解,星巴克如今危机感十分严重,但中国市场依旧是星巴克未来发展道路中最重要的市场之一的发展策略是不会变的。回升中国市场销量也是星巴克当前最大的任务。对此,星巴克表示,“会加大数字化和智能设备的优化效率,后续也会进一步帮助门店进行优化人员结构,提高人效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消费体验。”此方法是否可行,还让大家一起拭目以待。

编辑/汪媛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