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退役引发热议,浏览器霸主就此落败

摘要:“微软IE浏览器将退役”,事实上,之前微软就曾暗示过IE浏览器即将执行下架处理。近日,微软正式官宣了这一消息,明确宣布IE浏览器将于6月16日下架。

“微软IE浏览器将退役”,事实上,之前微软就曾暗示过IE浏览器即将执行下架处理。近日,微软正式官宣了这一消息,明确宣布IE浏览器将于6月16日下架。

此消息一出,一举冲上微博热搜,引发大众热议,不少网友直呼“爷青结”,感叹着IE浏览器是几代人的青春记忆,如今也终成历史。

没落早有苗头

早在15年的时候,微软就曾表示不会再进行新版IE浏览器的开发,现如今来看,这何尝不代表着一个放弃的信号?在竞争对手都在潜心研发、更新换代之际,微软这项公开声明无疑对IE浏览器提前宣判了“死刑”。

从1995年8月16日推出IE浏览器的1.0版本,到今年,IE浏览器已经走过27个春秋。在27年间,IE浏览器不是没有过辉煌时刻。最初推行的时候,IE实行与操作系统捆绑的政策,并且承诺使用IE不会向用户收取任何费用,也正因为此,短短两年之后,IE便占有49%的市场份额。此后IE继续向上攀登,在2002年的时候更是登上巅峰,IE浏览器已经拥有的市场份额高达95%,牢牢占据着浏览器霸主的地位。

为何走到了尽头

微软公司的不作为是一大原因。作为一款技术产品,想要长期发展,用户体验是重中之重。

然而自从IE浏览器登上顶峰,微软公司便自以为能稳坐第一浏览器的宝座,对IE浏览器的优化更新不管不顾, 最后给用户留下的印象只剩下不好的体验,认为IE浏览器兼容性差、反应速度慢、下载速度慢等。甚至,因为被广大用户吐槽体验差劲,不止一次地登上了互联网黑榜,2006年被评为“有史以来第八糟糕的科技产品”。2011年入选“科技史上50种最糟糕科技产品”。

浏览器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在IE浏览器取得成功后,不少互联网公司加入战场向IE的地位发起冲击。谷歌的Chrome浏览器、苹果的Safari浏览器、360浏览器、火狐浏览器等相继问世,不断结合用户反馈,对浏览器进行焕新升级,致力给用户带来良好的操作体验。

谷歌在10年之间对其浏览器进行了70次更新,反观IE浏览器,在IE6发布5年内都没有进行功能修正,也是在这5年间,IE6的缺点不断被用户诟病风,微软却没有及时更正,导致IE风评急转直下,2015年,IE的市场占有率甚至不到20%。

微软长期不作为加上不断涌现出来的竞争产品实力强劲,到最后,微软公司不得不放弃IE品牌。

Edge浏览器能否接续发力

图源:微软 Edge 浏览器微博

IE浏览器退役的消息一出,除了有网友怀念 这个青春的见证者外,还有不少网友担心网上报名考试系统、公司网上银行等这些依照规定只能使用IE浏览器进行操作的系统是否会受到影响。

针对此,微软Edge官博也在评论区作出回复,称Edge浏览器还留存有IE模式。此外,微软公司在发布IE退役的公告也表明了仍会为Microsoft Edge的“IE兼容模式”作出持续的改进。

Edge浏览器作为微软继IE之后推出的第二款浏览器,其简洁的页面受到不少用户欢迎。从2015年推出至今,市场占有率超10%,IE还有2%的市场占有份额,预计IE退役之后,会有一部分必须要使用IE浏览器的用户选择下载Edge浏览器使用其IE模式以作为过渡,后续这 类用户是继续使用Edge浏览器还是等待IE浏览器的其他替代产品研发上市还需要一段时间观望。

但目前来看,在浏览器市场,谷歌的Chrome浏览器占比位列第一,占据65%份额,苹果 Safari 浏览器占据约 10% 的份额,Microsoft Edge 浏览器占据 10% 的份额。基于此种情形,Microsoft Edge 浏览器能否撬动谷歌的蛋糕,复刻IE的辉煌,还需静观其变。

编辑/汪媛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