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战的超巴奶被认可?

摘要:近几年的低温奶市场中,高温杀菌乳产品被越来越多的企业关注,虽然一些企业确实借此打开了一定的市场,但围绕这类产品本身的一些争论还在,尽管此前已被官方认可,但由于没有统一的国家标准,这类产品的发展并没有那么规范。

近几年的低温奶市场中,高温杀菌乳产品被越来越多的企业关注,虽然一些企业确实借此打开了一定的市场,但围绕这类产品本身的一些争论还在,尽管此前已被官方认可,但由于没有统一的国家标准,这类产品的发展并没有那么规范。

如今《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高温杀菌乳》(征求意见稿)的制定,填补了国内标准的空白,为生产和监管提供了依据。而且超巴奶几乎已经成为低温奶发展的一个风向,成为企业标配。未来低温奶市场将如何变化,值得关注。

01

超巴奶被官方认可?

近几年,为了能够尽快占据低温奶市场的有利地位,比巴氏奶杀菌温度稍高、保质期更长,同时又比灭菌奶更新鲜营养的超巴奶应运而生。从当下市场上的超巴奶产品来看,保质期至少能比低温鲜奶延长一倍,在15天左右。

只是由于这类产品出现的时间并不长,在2020年被认可身份后,国内至今没有统一的标准。2020年3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公告称,自3月1日起,《食品生产许可证》中“食品生产许可品种明细表”按照新修订《食品生产许可分类目录》填写,而新修订的《食品生产许可分类目录》中增加了“高温杀菌乳”,这也被认为是官方已经认可了超巴奶的身份。

在新品类快速发展之际,行业标准也需要尽快跟上。近日,《高温杀菌乳》征求意见稿制定发布,超巴奶有了明确的定义及工艺、指标要求等。

编制说明显示,《高温杀菌乳》标准内容涵盖于《巴氏杀菌乳》国标项目中,明确高温杀菌乳是指仅以单一品种生乳为原料,经高温杀菌等生产工艺制得的液体产品。

征求意见稿中表示,高温杀菌指在有效杀灭病原性微生物的同时,产生高于巴氏杀菌但低于灭菌处理程度的化学、物理以及感官变化的热杀菌操作,应确保达到115℃时20s,120℃时15s,130℃时2s中的任一温度和时间要求,并保持在该温度或以上至少持续相应的时间,或其他等效热加工方式。而等效评价要求碱性磷酸酶检出值为阴性,糠氨酸检出值≤100mg/100g蛋白质。

与此次《高温杀菌乳》征求意见稿一同发布的还有《乳品中糠氨酸的测定》(征求意见稿),适用于于生乳、巴氏杀菌乳、高温杀菌乳、灭菌乳、调制乳、乳粉、婴幼儿配方乳粉中糠氨酸的测定。该编制说明显示,糠氨酸在生乳中含量极微,是牛奶热加工的副产物,能够科学区分生乳、巴氏杀菌乳、UHT 灭菌乳、保持灭菌乳和复原乳,是规范奶产品市场,防止过热产品和复原乳产品出现的科学评价指标。

02

企业早已暗战超巴奶

终端市场对低温巴氏奶认可程度不断增加让乳企在低温巴氏奶市场发现了机会,也让这类产品几乎成了乳企的“标配”。低温巴氏奶具备“健康”、“新鲜”和“营养”的特质已被普遍认可,但是在保质期短、需要低温保存、奶源地与市场的距离等因素的制约下,低温巴氏奶的销售半径并不能无限扩大,所以冷链和奶源是低温巴氏奶发展的主要痛点。

而超巴奶的出现极大地解决了奶源与市场不匹配的问题,成为了各大乳企加速抢占低温奶市场份额的“利器”。早在2017年,乳业巨头开启了低温奶市场的竞逐,比如这一年乳业两巨头之一的企业就成立鲜奶事业部,并于次年推出了三个鲜奶子品牌,其中就有超巴奶产品。

2019年,超巴奶市场竞争更胜。君乐宝乳业推出了采用INF0.09秒超瞬时杀菌技术和低温无菌灌装技术将保质期延长至19天的悦鲜活,优诺乳业上市了4款采用高温杀菌工艺(ESL)并标注高温杀菌乳的新品。此外,还有明治醇壹、味全严选牧场、光明新鲜牧场以及天润、花花牛等区域品牌,乳企之间为了彼此抗衡,纷纷上马类似产品争夺市场。

并且这些超巴奶产品也确实为乳企拓展了更大市场。某低温鲜奶品牌前董事长就曾表示,其超巴奶产品帮助品牌很好地阻击了竞品,拓宽了销售半径,并且当年上半年华北地区因为该款产品,二季度渠道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

笔者此前与上海睿农咨询总经理侯军伟交流时,他就表示,超巴奶会成为低温牛奶发展的一个风向。这对于中大型企业来说,是快速进入低温领域的产品类型,由于低温巴氏奶消费还没有普及,所以这种超巴产品会成为重要的发展方向。

03

有望影响乳企竞争格局?

欧睿国际数据,2014年-2019年中国巴氏奶销售额从221亿元增至34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9.2%,其中2019年增长11.36%。欧睿国际预计市场销售规模达392.2亿元,同比增速0.2%,2018年—2023年复合年均增长率为7.5%。

相比较而言,低温巴氏奶是牛奶市场中仍具备增长潜力的方向。在这一背景下,超巴奶就成为了乳企占领低温奶市场的新手段。对于那些距离较远的奶源、消费市场来说,不再局限于常温奶这一选项,而是有了超巴奶可以选择。

毕竟这类产品相对常温奶而言更具营养性。此前就有乳业专家告诉笔者,不同工艺所得到的液态奶成品的内在品质,随杀菌温度升高而降低,产品所提供的便利性则是逐步上升的。换言之,更多的方便总是以更多地牺牲奶的营养为代价的。

使用超巴氏杀菌技术,可以在保留与低温巴氏奶相似口感的基础上,却能将保质期延长到15天左右,比低温巴氏奶保质期增加一倍甚至更多。

而从企业布局来看,不少布局超巴奶产品的品牌,旗下还有巴氏奶产品,在各大乳企纷纷加速抢占低温巴氏奶市场份额时,占领市场的速度也是关键,超巴奶就可以是乳企加速突围的方式。

这样就能极大的减少冷链建设的成本和市场运作的难度,也可以将超巴奶销售到更远的区域,为乳企扩大市场份额、占据更多市场提供帮助。

编辑/孙权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