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够三大运营商?虚拟运营商零月租、无套餐、余量不清零,正要上市

摘要:据媒体报道,长期位居国内虚拟运营商首位,并在全球范围内排名第四的蜗牛移动的运营主体世纪蜗牛通信科技有限公司近期正在筹备赴港上市。

据媒体报道,长期位居国内虚拟运营商首位,并在全球范围内排名第四的蜗牛移动的运营主体世纪蜗牛通信科技有限公司近期正在筹备赴港上市。

可能有人还不太了解虚拟运营商,用通俗的话来解释就 是:虚拟运营商像是代理商,他们从移动、联通、电信三大基础运营商那里承包一部分通讯网络的使用权,然后通过自己的计费系统、客服号、营销和管理体系把通信服务卖给消费者。

消费者想知道自己买的号使用的是谁家的基础网络可以通过号段了解,一般来说“1700”为电信,“1705”为移动,“1709”为联通。这里值得注意的是,虚拟运营商的卡号不能携号转网,所以不会存在变更基础运营商的情况。

整体来看,虚拟运营商受制于三大基础运营商,但根据协议不能打价格战,因此并不能从根本上破除垄断。而虚拟运营商们存在的意义就在于可以结合自己业务,在细分领域推出更“优惠”的服务。

就比如蜗牛移动,作为国内第一大虚拟运营商,蜗牛移动曾推出过各种类型的“免卡”服务。这种服务与三大运营商的套餐本质完全不同。平常我们所使用的三大运营商的套餐无非就是每月多少流量、语音、短信,用不完的转入下个月,但蜗牛移动的免卡均具备“零月租、无套餐、余量不清零、无长途无漫游”等特性。

这对很多算不清套餐究竟是否划算或者不想流量清零的用户来说无疑十分方便,买一张999元的免卡,就可以半年内享受全免费的国内语音电话以及规定数额的全国流量,并且无月租、无套餐,流量两年内不清零。

但这样的优惠手段背后并不简单,天上不会掉免费的馅饼,虚拟运营商也有一定弊端。不然虚拟运营商们去花钱租赁号段再优惠卖给消费者,就成了赔钱的买卖。虚拟运营商主要的盈利手段还是靠优惠的通讯费用吸引用户向自身业务转移,这就间接导致消费者使用过程中发现信号覆盖差、售后服务不到位、不能够携号转网等各种大小问题。

这些问题除了蜗牛移动,像小米、阿里、京东、苏宁、国美、中兴、用友、海尔、海信、富士康、优酷、海航、联想、中国平安、民生银行等各个虚拟运营商也同样存在。甚至由于部分虚拟运营商实名制落实不到位,如今170号段已经演变成诈骗、垃圾信息重灾区。

本来虚拟运营商的存在是为了让消费者体会到灵活多变的套餐,现在却彻底变味,虚拟运营商还有存在的必要么?你怎么看?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卞慧静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